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海外+海内双线布局: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策略精解

2015-08-24

中国互联网的时代才刚开始

虽然互联网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行业,但我们认为,人类历史上,可能还没有哪个行业能像互联网这样,与生俱来具有如此高效的资源匹配能力。在其自身或与传统行业融合生长壮大到一定规模后,便足以推动,改造甚至颠覆原来相较低效的商业模式乃至生产关系,并创造出新的需求。这样的场景,如果一年前还只是星星之火,今天,他们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遍地开花。在如火如荼的创造和改造过程中,新的生产关系和商业模式正不断地被孕育和孵化,并必然催生新的投资机遇和标的。
   互联网这种对资源的调配能力及其对各行各业低效模式的改造力,在经济增速放缓,急需结构转型,但又面临层层阻力的中国,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才能理解,尽管互联网在向各行各业渗透的过程中,问题麻烦层出不穷,但政府高层对互联网的应用和推广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 可谓不改初心。此外,中国有着全球最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截至2015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6.68亿,互联网渗透率为48.8%,仍低于全球平均60%的渗透率, 更是低于美国84%的渗透率水平),巨大的用户需求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天然优势。在全球市值最大的15家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公司已经占据了其中4席, 且中国是除美国外,另一大在互联网领域有如此大体量公司的国家。更为重要的是,这使得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不断渗透和壮大的过程中,有望带动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看好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发展?

行业前景光明,但具体发展的阶段在演进,投资上也要亦步亦趋,把握好节奏

在二级市场投资互联网行业,需要寻找合适的子行业和优秀的公司进行投资。在互联网经济中,我们更看好移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传统互联网经济主要指PC端的电商、广告、游戏及其它如招聘、在线视频点播及网络支付等商业模式。根据艾瑞咨询测算,传统互联网经济在2015年一季度的营收虽仍有增长,但同比增速已放 缓至20.2%,季度环比下降9.5%;相较而言,移动互联网经济,即移动端的购物、广告、游戏及支付等,同比仍有115%的增长,季度环比也有4.9%的增速,显示其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在移动端布局较好的电商/电商平台、广告投放平台、游戏开发商会是我们主要的关注标的。
   从互联网对低效经济模式改造的角度看,那些原有商业模式较为落后,生产效率日渐低下,但经互联网改造后,效率能有明显提升的企业/行业,而管理层/从业者主观上又较愿意积极地接受互联网思维/模式改造的企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目前看,受互联网影响较大,且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的领域主要有金融、医疗、物流、传统商业和教育等,在这些领域里正孕育着可能颠覆原有商业模式并重新划分市场格局的新的龙头企业.    最后,由于历史和市场规定的原因,中国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其实主要分布在三个市场:A股,港股和美股中概。考虑到不同市场上市的标的不同,参与的投资者的构成和理念均不相同,我们投资选股的标准/方法也会有所差别。例如,互联网领域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基本选择在海外上市。同时,考虑到由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国情的不熟悉,海外中概股有时也会因为突发事件而出现股价的错杀,这方面我们作为国内的投资机构,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也会积极关注并利用这些机会获利。
   就国内市场而言,一方面,在“互联网+”已经确定为国策的前提下,我们坚定的看好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前景。相信随着移动端的渗透率迅速提升,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营收和盈利状况必然会有质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相对于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而言,无论是公司的体量,还是其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这意味着我们投资A股互联网公司的时候要更加注重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未来的成长潜力。事实上,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特征就在于弯道超车的机会。而A股这些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在过去数年内在互联网细分领域发展迅速,我们认为,近几年成长迅速的公司之中,的确有再次涌现一批伟大公司的可能,但这需要我们深入细致的从下到上的仔细研究和筛选。同时,由于A股中,按照“互联网+”的精神,传统企业通过自身转型或并购来积极响应互联网改造的案例较为常见,这也给予了事件驱动这样的投资机会。但总体而言,由于上市公司数目居多且大多市值较小,A股的互联网公司投资较海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波动性更大,投资上的确定性也相对比较弱,因此投资上需要更加审慎,对市场的整体趋势也要更加留意。

泡沫的兴衰并不可怕, 下挫的股价已使优秀的企业估值更具吸引力

互联网公司由于其全新的经营模式和高成长性,其股价的波动从历史上来看往往伴随着泡沫化的兴起和衰弱。但如果看得久远一点,泡沫的兴衰并不能阻止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成为行业的龙头,并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举例而言,尽管美国在1995-2001年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并最终破灭,但这并没有阻止后继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成长。比较1995年12月和2015年5月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不难发现,2015年最大的15家互联网企业中,除苹果外,其余14家均是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成长起来的;且95年时,15家最大的企业的市值仅167亿美元,而2015年时则高达2.4万亿美元——是前者的144倍。    不可否认,过去一个月,A股股价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并带动港股和美股中概股市场也出现了深蹲。但我们认为正是这次深度调整,使原先一些估值高高在上的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变得更为合理,为新入场者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我们相信,只要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能持续维持其竞争优势,互联网行业将是未来进行中长期投资的不错的选择。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5/08/24/103406/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