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油价13连跌】土豪用油轮囤油等反弹,咱有华宝油气(162411)

2015-01-27

发改委决定27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65元和350。自去年7月至今,发改委已经连续十三次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我国成品油调价史上首次“十三连跌”。

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初段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逼近2%跌停位,创近8个月新低。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趋势,也为油价未来可能的反弹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油价暴跌倒逼石油贸易商玩起了新花样——海上囤油。路透社称,瑞士维多(Vitol)、托克(Trafigura)、壳牌等能源公司在2015年初预订了多艘超大型油轮,用于海上存储原油,欲待油价回弹后大赚一笔。

据船运公司消息人士透露,维多、托克、壳牌已提前12个月租用超大油轮。石油商在日常运营中经常长期租用船舶,但大批量的长期订单并不多见,所以推测可能有部分船舶用来存储过剩原油。

维多是全球较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已预订1TI Oceania超级油轮,该油轮运载能力为300万桶,是世界上载重吨位最大的远洋油轮之一。油轮公司及石油商提供的文件显示,维多还预订了装载量为200万桶的Maran Corona巨型油轮(VLCC),托克租用至少1VLCC,壳牌租用两艘VLCC

分析称,原油价格处于低点,是储油的最佳时机。去年6月以来,油价已下跌超过50%,布伦特1月20日跌至每桶48.59美元,达2009年春季以来最低点。

海上储油的诱因是现货价格低于期货,近期合约价格低于远期合约价格,即期货溢价201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比现货价格高8美元/桶,期货溢价近日有价差扩大之势。价差一旦超过海上租船成本,大规模在海上储油变得有利可图。

路透社消息称,20149月以来,3~4VLCC被预订并用于短期储油。分析师预测,2015年上半年,原油大量过剩,全球将有3000~6000万桶原油在海上储存。

海上储油设施主要分漂浮式和着底式:漂浮式是将储油船、储油舱或其他类型的储油装置锚固在特定海域,用于接收、储存和转运石油,其造价较低且不受水深影响,但受气候影响大;着底式是将钢质或混凝土结构的储油装置直接固定于海底,造价高但不受气候条件影响。

近年来,中国也开始在海上囤油。路透社20149月消息称,中国一家国有能源企业已预订了全球最大的超级油轮——TI欧洲号并当作海上石油储存平台。该公司计划从欧洲进口低价原油并储存于停靠在新加坡所属海域的油轮上。

船运公司的数据显示,贸易公司以每日不到4万美元的价格长期租用油轮,但短期的日租费为6~7万美元。201412月,船运费率出现季节性上升,租金涨到每日9.7万美元,创数年来新高,这令许多石油商的租船计划推迟至20151月。

船商表示,若同意租用船龄长、能耗高的船舶,租期达12个月的话,可以给予较大的优惠。

“2009年,运费价格低,船主愿意将船长期包租,以减少短期合同中断的损失。”Teekay油轮公司经理Christian Waldegrave称,目前船运市场处于上升期,船主不愿将船长期包租出去。

船运公司透露,2015年第一周,有更多的石油贸易商前来询价。截至目前,油轮公司已预订出船只的总装载量有1200万~1500万桶。

另外,油轮储油对船商来说也是经济性强的买卖,可节省75%的运营成本,VLCC每日可省4400美元,苏伊士型油轮可省3200美元。

“2015年一季度,船运费用可能下调,从而掀起海上储油热。”JBC Energy指出。

事实上,2009年油价低迷时,各大石油贸易商就曾用过海上囤油的办法。当时,各类油轮聚集在新加坡东海岸、墨西哥湾、波斯湾和加勒比海——它们是浮在海上的储油库。

2009年的数据显示,全球213LR2型成品油轮中,有39艘在当时充当海上油库。另有33VLCC用于储油,各类油轮的总储油量超过1亿桶。

当时的雇主包括壳牌、维多、德国Koch、道达尔、BP、挪威国油、Clearlake油轮、ST Shipping、雷普索尔等。

20124月,伊朗因西方制裁出口量大幅下降,有超过一半的巨型油轮不得不停泊在海上储油,储油量占总装载量的56%。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的25艘巨型油轮中,有14艘被用作海上浮动储油罐,每艘装载200万桶原油,另有5艘苏伊士型油轮也装载着石油。

基础设施匮乏和原油出口禁令的存在,令美国拥有大量的石油储备;日本在西南海岛附近也有两处海上储油基地,由多艘巨大的储油轮排列而成。

当全球掀起海上储油热时,陆上储油行动也如火如荼,如南非Suldanha湾的一个大型石油存储终端最近就很忙。

据悉,20144月以来,有21艘油轮经过此地,其中13艘在12月卸载了原油,另外3艘即将卸载。有分析预测,有3000万桶原油存储在Suldanha湾,而其总装载能力为4500万桶。

分析师表示,集中囤油说明原油市场供应过剩,不过既然开始在油轮上储存,那么未来几周油价可能会回弹。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5/01/27/100599/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