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ETF的前世今生

2013-08-28

华宝兴业

ETF的产生源于1987年的美国股市崩盘。众所周知,在19871019日的黑色星期一, 5000亿美元的资产顷刻间蒸发,创造了美国股票市场单日最大的价值损失。为阻止股市崩盘所带来的恶性循环,美国市场监管者采取了交易管制措施,但这并没有解决危机中市值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市场上迫切需要一种简单可靠对冲股票组合风险的交易机制。上述需求激发了股票篮子的创意,即在一次交易中买卖一篮子股票,以满足交易者进行风险对冲的需要。

1990年,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颁布实施《投资公司法》,在法律上为可在日内发行或赎回份额的新型基金产品铺平了道路。

1989年, ETF的前身——指数参与份额(IPS)在美国证交所和费城证交所(PHLX)上市交易,该产品完全是一个合成产品,代表S&P500指数,相对比较简单。尽管也有基于其他指数的IPS,但S&P500IPS交易最为活跃。最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两家证券交易所提出诉讼,认为IPS的性质是期货合约,使得IPS以失败告终,但由此激发了巨大的创新需求。

美国于1993年推出了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跟踪S&P500指数的ETF——标准普尔存托凭证SPDR,并由美国道富金融集团公司管理,至今它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ETF产品。

截至20135月底,全球ETF的个数已经超过4800只,净资产规模超过2.1万亿美元,20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8.2%,是全球金融市场上增长最快的产品,与此同时,各类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的ETF产品不断推出。 ETF逐渐发展成为包含商品、固定收益、股票、货币等众多品种的金融产品家族。

 

摘自《新闻晨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3/08/29/43906/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