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基金年报的“看头”

2007-07-03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 王波

  基金年报是基金定期披露的信息中最全面、最完整的报告,也是业内外了解基金动向的窗口。每年基金年报一出,大家最关心的,往往是基金投资收益如何,或者基金重仓股的最新变化等数据性的热门话题。但我却更乐意多花点时间,去看看那些基金经理亲笔撰写的投资回顾和展望这些文字性的内容。

  大家都知道,基金年报里的数据性的内容都是由基金的清算部门提供的,而真正由基金经理亲自执笔完成的,只有“管理人报告”中的投资回顾和展望。

  之所以热衷于看基金经理亲笔撰写的文字,首先是因为我相信,投资是门艺术,精确的数据固然有用,但若是陷入数据至上的思维误区,最后的结果往往并不如意。“股神”巴菲特说“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就是说的这个道理。持有人选择基金也同样。基金经理撰写的投资回顾和展望,反映的正是基金经理过去经验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这些内容看起来并没有基金的经营数据那么客观翔实,但其中的判断却都是建立在基金经理多年的投资得失和心得体会的基础之上。他们的展望,我们日后可以拿来和市场的实际发展相互验证,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高下就很容易分辨了。

  其次,我相信“文由心生”。好的基金经理这个“好”是因人而异的,如有些投资者可能喜欢激进型的基金经理,但有些投资者可能更喜欢稳健型的基金经理。由于基金经理和大众的距离很遥远,和基金经理面对面的交流是少数大客户的特权,普通持有人想了解一个基金经理的个性和能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年报里的投资回顾和展望给了持有人全面了解基金经理的机会。比如,那些在年报里报喜不报忧的基金经理的诚信,显然值得怀疑。而一个基金经理是否具有灵活性,逻辑性强不强,是否稳健踏实,其实也都可以从年报投资回顾和展望的字里行间管中窥豹。如果你想寻找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经理,仔细地阅读几个优秀基金经理的年报,你很有可能就会找到“今夕何夕,遇此良人”的心有灵犀了。

  其实,最最不济,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文字的长短,也至少说明了一个态度问题。就好像巴菲特给巴克夏公司的股东每年都会写一封信,详细汇报过去一年的得失,2006年的这封信长达22页。这种对股东的态度,从一个角度很好地解释了投资大师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7/04/4808/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