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上海地区基金业投资者教育活动基金投资百问百答

2007-07-03

 

主编:上海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协编:上海基金业督察长联席会

编首语

2006年以来,伴随我国证券市场从复苏步入繁荣,在中国证监会加强监管、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基金业发展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基金行业的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多元化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基金管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市场影响力逐步增强。

随着这一时期基金资产净值的快速增长,基金投资财富效应突出显现,基金投资者队伍也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但部分投资者在投资基金进入证券市场、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时,并不了解基金产品的特点及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忽略了投资基金的风险。这给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因此,为维护我国证券市场以及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中国证监会持续强调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地证券监管部门协调、督促、支持各方面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以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上海基金业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的要求,由上海基金业督察长联席会提议,在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指导下,上海地区28家基金管理公司及部分代销机构(包括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集中开展了此次投资者教育活动。在各方的积极参与下,通过汇总投资者日常向基金公司咨询的常见问题,我们编制了本基金知识简易读本《基金投资百问百答》供参与此次活动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代销机构发放,进行基金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

我们希望可以借此《基金投资百问百答》指导广大投资者认清各类型基金的投资风险,了解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尽管单凭这本手册不足以完全达到目的,但是我们仍期望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基金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了解自己,了解基金,了解基金管理公司,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注:在本手册中所指基金未有特殊说明均指证券投资基金)

 

一、 基础知识篇

1、什么是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简单的说,就是投资人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由基金管理人集合资金去做投资。投资人只要定期观察基金的净值表现即可。

2、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有何区别?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投资受益凭证。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发行的股份凭证。两者是有区别的:

1、反映的关系不同。

股票反映的是所有权关系,而证券投资基金反映的是信托关系。
2
、在操作上投向不同。

股票是融资工具,其集资主要投向实业,是一种直接投资方式。而证券投资基金是信托工具, 其集资主要投向有价证券,是一种间接投资方式。
3
、风险与收益状况不同。

股票的收益是不确定的,其收益取决于发行公司的经营效益,投资股票有较大风险。证券投资基金采取组合投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风险小于股票,收益也较股票稳定。
4
、投资回收方式不同。

股票没有到期日,股票投资者不能要求退股,投资者如果想变现的话,只能在二级市场出售。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按资产净值赎回基金单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不得赎回基金单位,如果想变现,只能在交易所或者柜台市场上出售,但存续期满投资者可以得到投资本金的退让。

3、什么是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申购和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由于投资者可以自由地加入或退出这种开放式投资基金,而且对投资者人数也没有限制,所以又将这类基金称为共同基金。大多数的投资基金都属于开放式的。

4、什么是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基金份额在证券交易所交易,其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

5、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有何区别?

1、基金规模的可变性不同。

开放式基金发行的基金单位是可赎回的,而且投资者可随时申购基金单位,所以基金的规模不固定;封闭式基金规模是固定不变的。

2、基金单位的交易价格不同。

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单位的买卖价格是以基金单位对应的资产净值为基础,不会出现折价现象。封闭式基金单位的价格更多地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

3、基金单位的买卖途径不同。

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可随时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购买或赎回基金,手续费较低,且收益不需征收所得税。封闭式基金的买卖类似于股票交易,可在证券市场买卖,需要缴手续费和证券交易税。一般而言,费用高于开放式基金。

4、投资策略不同。

开放式基金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以便应付投资者随时赎回,管理要求要对较高。而封闭式基金不可赎回,无须提取准备金,能够充分运用资金,进行长期投资,没有对资金的流动性管理要求。

5、所要求的市场条件不同。

开放式基金的灵活性较大,资金规模伸缩比较容易,所以适用于开放程度较高。规模较大的金融市场;而封闭式基金正好相反,适用于金融制度尚不完善。开放程度较低且规模较小的金融市场

6、什么是公司型基金?

公司型投资基金系指依公司法成立的、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将集中起来的资本投资于各种有价证券的投资机构。公司型投资基金在组织结构上与股份有限公司较类似。目前国内尚无此类基金。

7、什么是契约型基金?

契约型投资基金也称信托型投资基金,是基金的另一种组织形态,它是按信托契约, 通过发行基金受益凭证的方式而组建的投资基金。目前国内的基金均为契约型基金。

8、什么是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是最主要的基金品种,以股票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包括优先股票和普通股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6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称为股票基金。股票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将大众投资者的小额资金集中起来,投资于不同的股票组合,投资目标侧重于追求长期资本增值。

9、什么是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包括国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等,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手续费较低,适合于想获得稳定收入的投资者。债券基金基本上属于收益型投资基金,一般会定期派息,具有低风险且收益稳定的特点。

10、什么是混合基金?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由于混合基金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因此可以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投资,来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

 

11、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含)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中国证监会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股票、可转债券、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12、什么是成长型基金?

成长型投资基金是以资本长期增值作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其投资对象主要是市场中有较大升值潜力的小公司股票和一些新兴行业的股票。这类基金一般很少分红,经常将投资所得的股息、红利和盈利进行再投资,以实现资本增值。这类基金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都较高。

13、什么是收入型基金?

收入型投资基金是以追求基金当期收入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其投资对象主要是那些绩优股、债券、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等收入比较稳定的有价证券。收入型基金一般把所得的利息、红利都分配给投资者。这类基金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都较低。

14、什么是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是既追求长期资本增值,又追求当期收入的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优先股和部分普通股,这些有价证券在投资组合中有比较稳定的组合比例,一般是把资产总额的25%-50%用于优先股和债券,其余的用于普通股投资。其预期的风险和收益状况介于成长型基金和收入型基金之间。

15、什么是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就是指按照某种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证券的基金,其目的在于达到与该指数同样的收益水平。主要特点是1、费用低廉,2、分散和防范风险,3、延迟纳税,4、监控较少,且这些优点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可以表现得更为突出。此外,简化的投资组合还会使基金管理人不用频繁地接触经纪人,也不用选择股票或者确定市场时机。

16、什么是ETF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在一级市场上,大投资者可以用一揽子股票换份额(申购)、以份额换一揽子股票(赎回),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在二级市场上,无论是大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可以按市场价格进行ETF份额的交易。ETF都是跟踪某一选定指数的,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基金。与传统指数基金相比,ETF买卖更为方便(可以在交易时间随时进行买卖),成本更低。

17、什么是LOF

LOF(上市开放式基金)是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的开放式基金。与ETF不同的是,LOF的申购、赎回都是基金份额与现金的交易,可在代销网点进行;而ETF的申购、赎回则是基金份额与一揽子股票的交易,且通过交易所进行。

18、什么是FOF

FOFFund of Fund,基金的基金)是以其它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并因此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一方面,FOF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就等于投资多只基金;另一方面,FOF完全按照基金运作模式进行运作,同其它基金一样,是一种可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

19、什么是系列(伞型)基金?

伞型基金又称系列基金,是指在一个母基金之下再设立若干个子基金,各子基金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主要特点在于在基金内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投资选择。由于市场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投资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如果投资者在不同的基金之间进行重新选择,就需要支付很多销售费用。而伞形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需求转换基金类型,而不需要支付转换费,能够在低成本的情况下为投资者提供较大的选择余地。从本质上讲,伞形基金只是基金的一种组织形式。

20、什么是保本型基金?

保本基金是指投资人在投资契约到期时,可以收回投资本金至少某一约定百分比的基金,保本型基金投资标的,通常是风险低,获利相对也较少的投资工具。

21、什么是公募基金?什么是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是指可以面对社会大众公开发售的一类基金。私募基金是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发售的基金。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不能进行公开的发售和宣传推广,投资金额要求高,投资者的资格和人数常常受到严格的限制。此外,与公募基金必须遵守基金法律和法规的约束,接受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并定期进行信息披露不同,私募基金在运作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也较少。它既可以投资于衍生金融产品,进行买空卖空交易,也可以进行汇率、商品期货投资投机交易等。私募基金的投资风险较高,主要以具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富裕阶层为目标客户。

22、什么是主动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是一类表现力图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预期的风险和收益水平都高于被动型基金。

23、什么是被动型基金?

被动型基金即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以期望长期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的基金。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指数型基金通常都是被动型基金。

二、 基金交易篇

24、什么是认购?

认购是指投资人在基金募集期按照基金的单位面值加上少量手续费购买基金的行为,基金的发行价一般为1元。投资人办理认购等基金业务的时间为开放日,具体业务办理时间以销售机构公布时间为准。   

25、什么是申购?

申购是指投资人在基金成立之后,按照当日收市后计算出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加上少量手续费购买基金的行为。通常投资者在开放日,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日(上午9:00—下午15:00),15:00前提交的有效申购申请,将按“未知价”原则以当日计算出的净值确认,15:00之后提交的申请通常按下一开放日计算的净值确认。

26、什么是赎回?

赎回是指投资人将已经持有的开放式基金单位出售给基金管理人,收回资金的行为。通常投资者在开放日,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日(上午9:00—下午15:00),15:00前提交的有效赎回申请,将按“未知价”原则以当日计算出的净值确认,15:00之后提交的申请通常按下一开放日计算的净值确认。基金遇到大规模赎回的,依基金合同规定办理。

27什么是前端/后端收费?

这是针对基金的/购费而言的。如果认/申购费是在购买基金时收取,通常按照购买金额的大小递减,称为前端收费;在赎回时补收认/申费的,通常按照基金持有时间的长短递减,称为后端收费。有些后端收费在持有基金到达一定年限后可免除。

28、认/申购基金的计算方法(外扣法)?

根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2007]10号《关于统一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认(申)购费用及认(申)购份额计算方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有效认(申)购费计算统一采用外扣法,计算方法如下:

净认/申购金额=认/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用=/申购金额-净认/申购金额

/申购份额=净认/申购金额/基金份额发售面值(注:计算认购份额时,需另计入募集期利息)

29、什么是基金的分红?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折算成基金份额的形式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一部分。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

开放式基金的默认分红方式为现金红利,投资人可以在购买时自行设定或在确认份额后将其修改为“红利再投资”。

30、什么是基金转换?

基金转换是指当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同时管理多只开放式基金时,基金投资人可以将持有的一只基金转换为另一只基金。即,投资人卖出一只基金的同时,买入该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通常,基金转换费用非常低,甚至不收。

31什么是基金转托管?

投资者在变更办理基金申购与赎回等业务的销售机构(网点)时,销售机构(网点)之间不能通存通兑的,可办理已持有基金份额的转托管。办理人在原销售机构(网点)办理转托管转出手续后,可到其新选择的销售机构(网点)办理转托管转入手续。

32、什么是基金非交易过户?

基金的非交易过户只限于在死亡继承、公益性捐赠、破产支付等非交易原因情况下发生的基金单位所有权转移的行为。非交易过户也需到基金的销售机构办理。

33、什么是定期定额投资?

定期定额投资指投资者通过指定的销售机构提出申请,约定每期扣款日、扣款金额及扣款方式,由销售机构在约定扣款日在投资者指定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申购的一种交易方式。

34投资者是否可以撤消基金认购、申购和赎回申请?

投资者不得撤销在份额发售期内已经被正式受理的认购申请。对于在当日基金业务办理时间内提交的申购赎回申请,投资者可以在当日1500前提交撤销申请,予以撤销。1500后则无法撤销申请。

35、购买新发行基金后,何时可以查询认购结果?

募集期间,投资者在T日的认购申请,通常可以在T+2日在销售商处查询初步确认结果,待基金正式宣布成立后,投资者可以查询到最终确认结果。

36、申购期间购买基金何时能够确认呢?

如果您在某个工作日(T日)提交了申购申请,通常您可以在第三天(T2日)930之后就可以到销售网点打印确认书或查询确认情况。

37申购到的份额何时可以赎回?

如果申购成功(销售机构未按规定将申购款划至注册登记人账户上的非正常情况除外),则T+2日就可以使用该份额,例如进行赎回等(前提条件是基金已经开放了日常赎回),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接受基金投资人有效赎回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支付赎回款项。如果申购没有成功,申购资金在T+2日前就已经退回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中,当时即可用这笔资金继续申购。

38、什么是巨额赎回?

巨额赎回是指当开放式基金的当日净赎回量超过基金规模的10%时,基金管理人可以在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基金总规模的10%的情况下,对其余的赎回申请延期办理。巨额赎回申请发生时,投资人可选择连续赎回或取消赎回两种方式,连续赎回是指投资者对于延期办理的赎回申请部分,选择依次在下一个基金开放日进行赎回。

39、什么是基金的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指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所收取的报酬。基金管理人可按固定费率或固定费率加提业绩表现费的方式收取管理费。业绩表现费指固定管理费之外的支付给基金管理人的与基金业绩挂钩的费用。按固定费率收取的管理费按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算,按月提取。国内的管理费通常为1.5%,根据不同的基金类型也会有所不同。

日管理费=计算日基金资产净值×管理费率÷当年天数

40、什么是基金托管费?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所收取的费用,通常按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算,按月提取。国内的托管费通常为0.25%,根据不同的基金类型也会有所不同。

日托管费=计算日基金资产净值×托管费率÷当年天数

41、什么是基金募集期?

基金募集期指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载明,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份额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一般为一到三个月不等,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42、什么是基金份额净值?

基金份额净值指的是每份基金份额的净值,等于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再除以基金份额总数。

43、什么是累计净值?

基金累计净值指的是份额净值与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分红派息之和。 累计净值反映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总体收益情况的数据。

44、如何领取开放式基金分配的红利?

对于红利,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或者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以银行代销基金为例,对于现金分红,红利由所托管的银行营业网点直接分配到投资者账上;对于选择再投资红利的方式,在分红时由基金管理人将分配的红利直接转换成基金份额

45、如何买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在一级市场上,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最小申购和赎回量为100万份,需要的资金比较多,只适合大额客户购买,购买方式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相同;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交易没有限制,投资者可以以买卖股票的方式买卖交易所交易基金。

46、如何买卖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上市开放式基金在银行、证券公司等代销机构的申购、赎回操作程序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同。上市开放式基金在深圳交易所的交易方式和程序则与封闭式基金基本一致,买入申报数量为100份或其整数倍,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上市开放式基金交易价格的形成方式和机制与A股一致。

47、什么是基金网上直销?网上直销有哪些特点?

基金网上直销是客户通过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开立基金直销账户并进行网上基金交易和账户管理的一种交易形式。网上直销凭借低成本高效率的网上自助交易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优惠的交易费率,24小时和跨地域的交易服务,让平日里无暇理财的投资者随时随地的享受一站式基金。

48、网上直销的付款方式有哪些?

目前网上直销的付款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

“普通方式”是指在直销系统上提交认/申购申请后,通过各大银行柜台将您的认/申购资金汇款至基金公司直销中心汇款账户,也可以先汇款再提交申请。通过这种方式的认/申购交易费率通常不享受优惠费率。

 

“网上银行支付”是指客户开通个人网上银行后,将基金网上直销账户与个人网上银行账户关联在一起,客户在网上使用个人网上银行对基金直销支付认/申购资金。通过这种方式多可享受优惠费率。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其网上银行中开通了基金业务,投资者亦可以选择在个人网上银行中直接认/申购基金。

三、 投资理财篇

49、如何进行家庭理财规划?

家庭理财规划应包括三个层面:一、设定理财目标;二、掌握自身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度;三、运用投资累积财富。

在订定理财目标时,应意识到,各种理财目标都是未来各种财务行动的指标,所有的目标都应该是具体的、可行的,因为具体化的目标才能让自己清楚理财真正的目的。

既然是投资,就需要面对风险,进行投资前,需要先评估能否承担风险,承担到什么程度。

每个人的风险承受意愿也不一样,有些人愿意追求较高风险的投资,不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有些人只愿意承受一点点风险,收益稍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即可;也有人不愿意承受任何风险,不做任何投资。

不同的投资工具预期的回报也不一样,有的回报会较高,但有的则可能损及本金,有的虽没有亏本风险但回报及其低微。一般而言,回报率越高的投资工具,风险也越高;相反地,风险越低,回报也相对较少。在投资时不能只想到获取高回报而忽略如影随形的风险。

在通往理财目标的路上,除收益率之外,还有一项决定性的因素就是时间。很多懂得投资的人并不见得一定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工具,而是运用较稳健的投资方式,重要的是他们比别人早开始投资,利用复利效果来累积财富。

50、投资基金应有哪些准备?

投资基金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投资目标;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承受意愿;准备资金进行长期投资;选择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选择合适的基金投资品种;选择合适的交易渠道;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选择合适的投资时机。

51、新手如何迈出投资基金第一步?

对于没有投资经验,或者投资经验缺乏的新手来说,可以选择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基金。特别是对于花费较高的年轻人来说,这种类似于强制储蓄的投资方式可以帮助您养成投资的良好习惯,也是踏出理财的第一步。

52、投资基金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投资基金的风险具体来说有:股票价格长期下跌,从而导致基金净资产缩水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基金重仓股的异常波动风险;基金公司违反契约的信用风险;基金资产投资运作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风险;基金资产的流动性风险等。

53、投资基金和投资股票有何不同?

基金和股票一样,都属于大众投资工具,也都可以预期较高的回报率。但从投资运作、资金门槛、风险水平三个方面来看,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其主要差别有:

a)     股票是由自己来操作管理,基金则是委托专家来管理

b)     基金投资的资金门槛较低,以国内开放式基金而言,单笔申购最低金额通常只要1000元,而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则更低

c)     基金的投资范围比个人投资股票更广,能分散风险

54、为何基金值得长期投资?

个人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不同,基金较好的投资方法是长线持有,主要是基于两点:一、专业基金经理人的投资管理;二、市场中仍有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

投资基金是将个人资产交给基金公司的专业经理人来运用管理。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将会根据股票价格的合理性、上市公司经营的竞争力,以及市场景气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并随时可以通过选择最具潜力的个股进行操作。因为如此,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公布的季报、年报中,看到基金的重仓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

当您选定基金公司,选定基金之后,可将应对股票市场风云变幻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人。只要仍有足够值得投资的标的,指数下跌就非赎回基金最佳时机。反之,即使指数上涨,如果已经没有可投资的标的,那才是危险的时点。某种意义上,投资基金就是投资人、投资趋势。

以养老理财为例,只要把投资时间放的足够长,不必每日关注净值的波动,投资会成为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以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在香港的一只基金为例,自1971年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150多倍,如果从那时起每月固定投入工资收入的5%作为养老准备金,那么退休后就不必为钱发愁了。

尽管基金强调长期投资,但并非意味着投资之后就完全不用理会,您还是需要至少每季度检查一次自己的基金绩效表现。比较基金的绩效表现也需要拉长比较时间,不能只比较一周或一个月的表现,至少是一年的时间,如果您投资的基金长期绩效表现远远超越大盘与其它同类型基金,且长期下来能够达成你的理财目标,您就不必急着将基金赎回或转换。

55、投资理财时如何避免跟风操作?

在投资理财时,投资人应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度等因素,设定获利点和止损点,同时控制自己情绪来面对各种起落,加强个人戒急用忍能力,这样才能顺利达成投资目标。

基金投资虽然不应像股票一样短线进出,但适度转换或调整投资组合也是必要的,因为有些风险基金是无法避免的,如市场周期性风险,即使是明星基金也必须承担随着市场景气与产业周期起伏的风险。

56、投资基金适合短线操作吗?

频繁交易的本质就是没有耐心,一些投资人总是追逐短期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基金净值一下跌或者短期表现平平,就抢着赎回,结果往往是错过机会,白忙一场。

股票基金要能创造好的回报,其实与投资股票原理一样,就是低位布局、高位卖出。但是低位布局有时必须耐心等待,有不少中期表现领先的基金,短期业绩排名并不突出,因为基金经理正在低位默默布局。但行情的启动并不是单靠某个基金经理就能主导的,必须天时地利人和都配合到位,只关注短期业绩排名的投资人,当然等不到中期持有的丰收。而且买卖基金的手续费较高,股票基金的申购费一般在1.5%左右,一年以内的赎回费在0.5%左右,进出一次就要2%,频繁交易的高额成本可想而知。

57、如何走出基金业绩比较的误区?

a)         同类型的基金才能放在一起比较,避免跨类比较

b)         不要忽略起跑点的差异

c)         拿尽可能长期的业绩来比较

d)         不要忘记分红因素。

 

58、集中投资还是分散投资?

一些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不把稳健型、保守型投资品种放在眼里,全然不顾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只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基金。

有研究显示,理财成功的关键,有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选择具体投资品种的能力、5%则靠运气。因此正确的投资组合应该是做到资产类别分散,而且彼此关联度要低。股票基金之间的关联度一向较高,往往同时上涨或下跌,这种组合就无助于分散风险。

在追逐高回报的同时,还是要有风险控制的概念,在1个篮球队里不能有5个姚明,在1个足球队里也不应该是11个前锋,一旦股票市场从高点回调,就需要有稳健的获利来弥补损失。对于大多数持有人,还是要有一定的资产比例分布在稳健型和保守型投资工具上面。

59、新基金和老基金有何不同?

新基金与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新基金是一张白纸,这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以股票基金为例,新基金刚成立时,股票投资比例为零,要达到和老基金一样的比例,通常要36个月。在这期间,如果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新基金就比较被动了,通常涨幅不如老基金。在2006年市场上涨中,好多投资人抱着对老基金的期望购买了新基金,买了之后总嫌新基金涨的慢,此时应给新基金一点时间。

反之,当市场正处于下跌时,新基金就有一定优势。因为股市下跌时新基金可以避免较大损失,同时有机会到很多超跌的品种,这都使得新基金能在刚起跑时处于领先位置。

60、投资基金有几种主要的方式?

投资基金的主要方式有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投资两种。单笔投资是指投资者一次性投资于指定基金的一种投资方式;定期定额是基金申购的另一种方式,它通常指投资者通过基金销售机构,约定每期扣款时间、金额、方式和申购对象,由销售机构于约定日,在指定资金账户内自动扣款投资基金。

61、定期定额投资方式有哪些优点?

定期定额的优点之一:分散风险

股市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一些新进入的投资者,如果买不对时点,短期就要承受亏损的心理压力。定期定额通过分批买入,虽不能保证买在低点,但保证不买在高点,长期投资之后,只要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基金,获利的机会应是很大的。

定期定额的优点之二:聚沙成塔

定期定额投资有点类似银行的零存整取,但不要小看定期定额聚沙成塔的能力,长期投资加上复利的魔力,如果能早日开始,通过定期定额投资,父母可以为孩子储备长期的教育费用,单身贵族可以为自己准备买房基金,甜蜜的恋人也可以帮彼此储蓄养老基金,辛苦的上班族可以积累出国旅游资金……

62、何种基金适合进行定期定额投资?

定期定额的一大好处就是通过长期投资,来消除股市的波动性、降低风险,获取投资收益。所以,定期定额在震荡的行情表现尤其出色。进行定期定额投资,也最好选择波动程度稍大的基金品种,例如股票基金。

63、如何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分散投资可以是不同投资工具上的分散,也可以是投资时点的分散,还可以是投资区域的分散,其目的都是进行风险抵消,享受更安全的平均收益。

要达到风险抵消的目的,只是多买几种投资工具还是不够的,还要尽量同时购买联动性小的资产。实际上,资产间的联动性才是影响投资组合风险的重要因素,而且,随着购买投资工具种类的增加,资产间的联动性对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影响将越来越大。

在投资时点的分散方面,如果是大额的投资,且投资对象是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最好不要一次性买进或者卖出。择时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恰巧买在高点或者卖在低点就很麻烦,分批买入则可以大幅降低风险。买基金有一种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就是通过长期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在认识到短期市场波动风险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加入定期定额的行列。

64、如何把握基金投资时机?

基金投资重点在于完整的资产配置,搭配投资过程中的灵活调整,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投资的胜算。以下两个原则可供投资者参考:1. 确定资金的投资期限:若投入的资金在一段时间后要赎回变现,建议至少半年之前就关注市场时点以寻找最佳赎回时机;2.设立获利点和止损点:选择基金投资前,根据自身情况设定合理的收益预期,进而设定获利点和止损点。

65、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需要缴税吗?

目前我国规定,以下几种情况属于暂不征税的范围: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对个人和非金融机构申购和赎回基金单位的差价收入不征收营业税;对个人买卖基金暂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获得的差价收入,在对个人买卖股票的差价收入未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前,也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66、基金买卖按照什么价格交易?

封闭式基金的买卖与二级市场的股票交易相同,交易价格按照市场实时价格成交,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不同于基金单位净值,通常会出现折价的现象;开放式基金的交易价格,按照基金当日收盘的单位净值成交。

67、买卖基金有金额限制吗?

目前,我国对投资者申购开放式基金金额没有设定上限;对于单笔投资来说,通常为1000元;对于定期定额投资来说,一次申购下限一般为500元,最低的有100元。

68、基金每年都会分红吗?

基金并非每年都会分红,基金分红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根据规定,基金必须在有已实现收益的前提下才能考虑分红,具体分红时遵循以下原则:如果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基金收益分配后每基金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即使满足分红条件,是否分红还要视基金的投资策略。

 

四、 风险控制篇

69、基金投资为什么有风险?

与银行储蓄不同,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存在风险,只是程度有所不同。基金作为一种受益凭证,基金管理人代投资者管理资产同时,并不承担投资损失风险,并不保证本金安全。基金募集后,最终将投资各类证券。因此市场宏观环境、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公司的竞争力、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等因素,都将导致基金投资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定风险从而产生盈亏的可能。

70、投资开放式基金有哪些风险?

开放式基金不同于银行存款和国债,不保证最低收益,所以投资开放式基金时要了解它有如下风险:基金投资对象本身具有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比如股票价格易受上市公司业绩、行业景气因素影响而上下波动,企业债由于发债公司违约拒付利息或本金等;管理风险。比如基金经理把握和预测市场的能力有高有低,会有投资判断失误的风险;流动性风险。一般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必须履行投资人的有效赎回申请,而任何一种投资工具都存在流动性风险,即不能在适当的价位及时变现,或者为了快速变现,而将投资工具"贱卖"。所以若出现大量投资者要求将基金单位赎回,特别是遇到巨额赎回,基金经理在一天内难以将手上股票或债券以合理价位卖出,那么投资者的赎回申请只好推迟,并承担推迟赎回后基金单位净值可能下跌的风险。

71、资金交给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安全?

目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基金资产交给银行托管,托管银行对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负有保管和监督责任,须对基金披露信息进行复核和审查,这就保证了基金资产核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也监督了基金管理人行为的合法和合规性;其次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必须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和领导;最后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资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固有财产"。所以若基金管理公司或托管银行面临破产,债权人也无法动用基金专户资产。所以大可不必担心投资者的资金会因为基金管理公司破产而无法收回。

72、投资基金前要考虑哪些问题?

投资基金前,投资者请务必结合以下问题充分考虑自身承受能力:您的收益目标?您能承受的亏损?您的投资期限有多长?用于投资的资金是否是闲置资金?占您可用资金的比例有多大?是否已预留出资金以支付可能的支出,如购房、教育?您的年龄和收入状况是否适合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请综合考虑上述问题后投资者再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

73、为什么说基金过往业绩不能代表未来表现?

开放式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在不同的投资期间,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宏观经济状况、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资产配置情况、行业配置情况、投资组合情况、投资思路等诸多环节是有区别的,“人不可能两次跨过同一条河流”。随着时间的递延,由于诸多环节的不可复制且具有不确定性,由此导致投资业绩不会完全相同。有时某些环节的巨大变化会导致投资收益出现较大差异。虽然说过往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但优异稳定的过往业绩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实力的重要标志。

74、什么是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指金融工具或证券的价值对市场参数变化的敏感性,是基金资产和自有资产合法经营中,所不可避免地承受因市场任何波动而产生的风险;其中包括:经济周期风险、政策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购买力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这些风险的存在不可避免地会对基金运作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体现在投资收益方面也会造成投资收益的波动。

75、什么是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

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是指基金投资人无法以当日单位基金资产净值全额赎回,从而导致面临基金资产净值下跌的风险。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基金面临巨额赎回或暂停赎回的极端情况下。此外,有些基金的特殊安排对流动性有些约束,如QDII基金,每月打开赎回一次;正常赎回申请遇到长假,可能需要十几天才能收到资金,因此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资金安排。

76、什么是利率风险?

这里所说的利率是指银行信用活动中的存贷款利率。由于利率是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济杠杆,它会经常发生变动,从而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一般来说,银行利率上升,股票价格下跌,反之亦然。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人们持有金融资产的基本目的,是获取收益,在收益率相同时,他们则乐于选择安全性高的金融工具,在通常情况下,银行储蓄存款的安全性要远远高于股票投资,所以,一旦银行存款利率上升,资金就会从证券市场流出,从而使证券投资需求下降,股票价格下跌,投资收益率因此减少;第二,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后,信贷市场银根紧缩,企业资金流动不畅,利息成本提高,生产发展与盈利能力都会随之削弱,企业财务状况恶化,造成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由于股票是基金的重要投资标的之一,利率的波动不可避免会通过股票体现在基金净值表现上。

77、什么是购买力风险

什么购买力风险,又称通货膨胀风险,是指由于通货膨胀引起的投资者实际收益率的不确定。证券市场是企业与投资者直接投融资的场所,因而社会货币资金的供给总量成为决定证券市场供求状况和影响证券价格水平的重要因素,当货币资金供应量增长过猛,出现通货膨胀时,证券的价格也会随之发生变动。通货膨胀对证券价格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在通胀之初,名义资产增值与名义盈利增加,自然会使公司、企业股票的市场价格上涨。同时,预感到通胀可能加剧的人们,为保值也会抢购股票,刺激股价短暂上扬。然而,当通货膨胀持续上升一段时期以后,它便会使股票价格走势逆转,并给投资者带来负效益,新的生产成本因原材料等价格上升而提高,企业利润相应减少,投资者开始抛出股票,转而寻找其他金融资产保值的方式,所有这些都将使股票市场需求萎缩,供大于求,股票价格自然也会显著下降。

78、什么是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即市场风险,即指由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系统性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这种风险不能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因此又被称为不可分散风险。

79、什么是非系统性风险?

非系统性风险是指个别证券特有的风险,包括企业的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分散投资加以规避,因此又被称为可分散风险。

80、什么是申购、赎回价格未知的风险?

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交易采取“未知价”成交法,即投资者当日进行基金交易时,并不知道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份额净值通常要在当日交易时间后计算出来。因此,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交易时所参考的份额净值是之前基金交易日的数据,而当日基金份额净值尚无法确定。在市场存在较大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要承担申购价格比预期过高或赎回价格比预期过低的风险。

81、保本基金一定保本么?

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基金一般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在我国一般是3年,在国外甚至达到了7年至12年),对投资者的本金提供100%或者更高、更低保证的基金,但若提前赎回,则不享受保本。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一般不接受申购,可以申购的部分资金也将不享受保本承诺,但可以赎回,因此保本基金也被称为“半封闭式基金”。保本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投资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投资,它既可以保障所投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具有其特定的优势。但在保本周期之内提前赎回,并不一定保本。

82、货币基金是否完全没有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并不承诺本金任何时候都不发生亏损,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率。一般来讲,在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发生本金亏损: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二是货币基金同时发生大额赎回,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抛售券种后造成了实际亏损。据有关测算表明,单日货币市场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可能性很小(0.06117%),如持有一周或者一月,则本金损失的概率接近于0。随着持有期的延长,由于市场风险所导致的亏损概率会降到非常低。而国内货币基金按规定不得投资股票、可转换债券、AAA级以下的企业债等品种,因此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更低。

83、投资债券基金一定不会亏损么?

债券基金并不承诺任何时候都不发生亏损,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率。一般来讲,在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债券基金可能会发生投资亏损: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通常大幅加息或持续加息会导致出现这一情况;二是债券基金发生大额赎回,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为应对赎回被迫抛售券种后造成了实际亏损。通常情况下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适度收益的风险收益特征,但不能说投资债券基金一定不会亏损。

84、低净值的基金比高净值的基金上涨潜力更大吗?

投资者之所以偏爱价格便宜的基金是因为他们对高净值的基金存在“太贵买不起”、“未来涨不动甚至很可能跌下来被套”、“不如1元基金划算”等错误理念。基金的增长取决于其投资组合的增长潜力,同样的投资组合,未来的回报率是一样的。因此,净值的高低并不能成为选择基金的一个标准,而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可以作为印证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实力和选股能力的一个简单而直观的指标。举例来说:投资人A3万元买了3元基金1万份额,投资人B3万元买了1元基金3万份额,如果这两只基金投资组合一样,在同期内都为投资者带来30%的收益,经计算后得知,AB所获得的投资本利总额都为3.9万元。

85、是否真的是“基金分红越多越好”?

基金分红当然是好事,毕竟分红至少代表基金实现了收益,但是不能简单认为分红越多越好。第一,分红要考虑对投资的影响。如果市场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基金的投资组合良好,基金净值正处于稳步增长阶段,过多过频的分红会干扰投资的节奏,毕竟分红需要将投资的股票变现为现金,过早地将股票变现将会丧失应有的投资机会,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第二,分红要考虑基金产品的特性。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绝对收益概念基金能较好地适合投资人的分红需要。而以成长为目标的股票型基金则以基金净值增长为目标,有时达到分红条件而不分红是为了基金净值的更多增长。投资人在选择分红模式时也要兼顾到不同基金产品的特性。基金分红是好事,但并不是衡量基金业绩的唯一标准,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如果想实现收益,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单位同样可以达到现金分红的效果;因此,分红是以基金净值持续稳定增长为前提,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应该是基金净值的长期稳定增长能力。

86、基金短期排名好的基金就是好基金?

基金排名是基金过往业绩的体现,只代表历史,在挑选基金时绝不能只看排名,尤其不能只看周排名、月排名等短期排名作为依据来选择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一方面应综合考察其短期、中期和长期绩效,另一方面还应考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状况,也就是说,看其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业绩排名是否稳定,只有长期业绩稳定且回报可观的基金才是好的投资标的。

87、新基金会不会跌破面值?

新基金有可能跌破面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投资组合的表现情况,若新基金的投资组合受市场影响而净值减少可能会令新基金净值表现跌破面值,2004年出现过大量的案例;二是新基金建仓期的运作费用,基金运作涉及投资交易费用,如股票买卖的佣金等,加上基金公司和托管人计提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若投资组合产生的收益不能克服费用的支出,也会出现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况。

88、封闭式基金是否存在折价风险?

         封闭式基金由于只能在交易所交易,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其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存在差异。基金净值表示当前基金净资产分摊到单位基金份额上的额度,相当于基金的价值。而交易价格则是由交易所经过竞价后形成的市场对基金价值的判断,相当于基金的价格。按照价值规律,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因此基金的价格与净值有所差异是正常的,折价或溢价现象与封闭式基金相生相伴。由于封闭式基金净值所代表的资产只有在基金到期后清盘或者转开放后才能完整赎回。如果在此之前市场整体大幅下跌,则基金资产也会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在折价状态下,交易价格可能会与基金净值出现更多的偏离,使损失变大。

89、波段投资开放式基金的客户是否存在反向操作的风险?

在开放式基金投资中进行波段投资的成功率会较股票大为降低,与股票投资的波段操作相比,基金的波段操作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是资金的到账时间长,开放式基金资金到账时间通常需要45个工作日,而基金的重新申购需要以资金到账为前提,45个工作日中非常可能会失去短期波动的低点。二是基金交易的未知价法则,基金一天只有一个净值,不像股票一天中有很多次选择的机会,加上未知价法则,加大了对当日净值表现预判的难度。因此,更多情况下,我们会看到投资者往往赎在低点,然后再以更高的净值申购回来,波段投资基金存在反向操作的风险。从这点上看,基金更适合做长期投资。

 

五、 投资者权益保护

90、基金应公开披露的信息有哪些?

(一)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

(二)基金募集情况;

(三)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

(四)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

(五)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六)基金财产的资产组合季度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

(七)临时报告;

(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

(九)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专门基金托管部门的重大人事变动;

(十)涉及基金管理人、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

(十一)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应予披露的其他信息。

91.基金信息披露、投资等运作的禁止和限制行为有哪些?

A、根据法律规定,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下列行为:

()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对证券投资业绩进行预测;

()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份额发售机构;

(五)登载任何自然人、法人或其它组织的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文字;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B、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承销证券;

(二)向他人贷款或者提供担保;

(三)从事承担无限责任的投资;

(四)买卖其他基金份额,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五)向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或者买卖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

(六)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

(七)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

(八)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禁止的其他活动。

C、此外,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出现如下的情形

(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

(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三)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该基金的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四)违反基金合同关于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比例等约定;

(五)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证券投资的基金品种可以不受前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比例限制。
  

92、基金的定期披露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一是基金份额净值公告。该报告为日报,揭示基准日当天证券交易市场收市后按最新市价计算的每份基金份额所拥有的基金资产的净市值(已扣除负债),该数据每天计算,次日公告。

二是季度投资组合公告,该报告揭示基金投资股票、债券的比例,投资股票的行业分类及前十名股票明细等。该报告在每季度结束后的15个工作日内公告。

三是半年度报告,该报告在会计年度的前6个月结束后60日内公告,总体反映基金上半年的运作及业绩情况。主要内容包括:管理人报告、财务报告重要事项揭示等。其中,财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收益及分配表、净资产变动表等会计报表及其附注,以及关联事项的说明等。

四是年度报告,该报告在会计年度结束后90日内公告,总体反映基金全年的运作及业绩情况。除中期报告应披露的内容外,年度报告还必须披露托管人报告、审计报告等内容。

93、在哪里能看到基金定期报告的全文?

根据《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将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正文登载于网站上,将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上;将季度报告全文登载在指定报刊和网站上。同时,基金定期报告公布后,应当分别置备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以及基金上市交易的证券交易所,供公众查阅、复制。

94、基金公司应如何处理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的情形?

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计价错误达到基金份额净值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公告,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予以赔偿。

95、投资者如何从开放式基金投资中获取收益?

A、净值增长:由于开放式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或债券升值或获取红利、股息、利息等,导致基金单位净值的增长。而基金单位净值上涨以后,投资者卖出基金单位数时所得到的净值差价,也就是投资的毛利。再把毛利扣掉买基金时的申购费和赎回费用,就是真正的投资收益。

B、分红收益: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基金契约的规定,基金会定期进行收益分配。您获得的这部分分红也是您获利的组成部分。

 

96、为何在基金半年报注明未经审计字样,这样是否会影响其准确性?

基金半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无须审计,但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除外。未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应注明未经审计字样。但基金管理公司仍将对所披露报告的准确性进行负责。

97、哪些事项必须经持有人大会通过后方可决定?

(一)提前终止基金合同;

(二)基金扩募或者延长基金合同期限;

(三)转换基金运作方式;

(四)提高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报酬标准;

(五)更换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

(六)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事项。

98、如何召集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召开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由基金管理人召集;基金管理人未按规定召集或者不能召集时,由基金托管人召集。

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99、在基金持有人大会上如何行使表决权?

每一基金份额具有一票表决权,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行使表决权。大会就审议事项作出决定,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通过;但是,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100、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有哪些?

(一)分享基金财产收益;

(二)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

(三)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

(四)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五)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

(六)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

(七)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发售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

(八)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权利。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7/04/4799/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