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持有人的焦灼何时休

2007-05-14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 王波

作为一个从事基金营销工作的“业内”人士,我在日常的工作之中往往将投资基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来推广。随着基金持有人的增多,投资基金现在也的确成了越来越多国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对于部分基金持有人而言,投资基金似乎并没有让他们过得更轻松,反而成为新的痛苦的根源。

相对于海外基金投资者平和的心态,国内的不少基金持有人似乎总是处于一种无休无止的焦灼之中。

当一只基金的净值潜入“水下”的时候,持有人的焦灼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当业绩一贯优秀的基金净值涨幅明显时,同样会有持有人来电公司咨询是否应该赎回,他们焦灼不安的语气就让人颇为感慨了。

必须承认,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对股票基金采取波段式的操作当然有可能暂时提高收益率。但这样做的同时却可能距离投资基金的另一个本意越来越远——那就是通过投资基金来享受专业分工的好处,并最终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我们在工作中的感觉是,国内的一些富裕人士一旦投资基金之后即陷入“辗转反侧”的痛苦深渊。波段操作的诱惑使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基金净值的毫厘变化,净值涨则忧虑是否要及时锁定获利,净值跌则思量是否要斩仓止损,真是“涨亦忧、跌亦忧”,个人在进退维谷的境地之间备受煎熬。其痛苦的程度较之未投资基金前反而直线上升。

这种投资基金的痛苦一方面来自于国人“事必躬亲”的古老习惯,这种源自农业文明的传统美德,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却可以发现社会整体缺乏信用的影子,因此也成为以专业理财为理念的基金管理人吸引投资者需要克服的最大心理障碍。

投资基金的痛苦另一方面来自投资基金时的过度买卖。投资基金时频繁的短线操作看似能够提高收益率。殊不知,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高收益的特性是需要在较长的期限中才能体现出来的,基金投资的短线操作从长期来看只是增加了交易成本,从概率上而言并不具有明显提升投资基金收益率的实际效果。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不得不为投资基金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这种代价可能要远远超过其可能的短线获利。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5/14/4800/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