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72期
市场观点(2021.6.1)

(1)市场回顾:市场继续反弹

     上周人民币汇率突破年内6.4的低点大幅升值,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468亿,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3.3%和3.8%,非银、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基础化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钢铁、建筑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盈利:工业企业利润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随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57%,过去两年复合增速为22.6%,而年初以来工业利润复合增速为22.3%,较去年四季度的21%继续回升,目前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盈利水平。有几个因素导致工业企业利润持续高增:一是下游需求较为旺盛带动了生产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口的持续高增;二是全球补库存周期下,价格上涨带动了工业企业利润率的大幅提升,目前PPI呈现持续大幅回升趋势,工业企业的净利润率水平大幅回升到6.87%的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了上一轮周期17年的高点。往后看,我们预计到今年年中PPI大概率将回升到8%以上的,下吧年PPI将在6%左右高位震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将进一步回升,持续时间也将超市场预期。

     分行业看,过去两年利润增速较高的主要集中在有色、黑色、化学原料等中上游行业,此外医药、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造纸、医药等下游制造板块也保持在较高的增速水平。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专用设备、钢铁处在16年底以来90%以上分位,通用设备、化学纤维、煤炭、电气机械处在16年以来80-90%分位,后续随着下游需求的继续回升,这些行业的价格弹性以及利润增速升幅可能会更大。

     流动性:人民币升值使得外资阶段性大幅流入。民币汇率突破6.4大幅升值至6.36,创下年内新低,人民币的升值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468亿,也创下了17年以来的单周最大流入。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美元大幅走弱导致的被动升值,而四月以来的美元走弱主要是因为欧洲疫苗加速接种、经济快速回升导致。往后看,美元可能面临阶段性反弹的风险,一是从经济的恢复程度看美国仍然快于欧洲,二是目前对于美联储taper的预期愈发强烈,关注7月fomc会议是否给市场指引,三季度美元和美债可能都有阶段性上行的风险。

(3)投资策略:短期风险偏好提升,但难有牛市憧憬

       大势研判(中期):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逢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大势研判(短期):目前市场对通胀的变动较为敏感,近期通胀预期的波动也较为剧烈,主要是国内限产政策的预期松动导致,国内定价的黑色品种价格回调较大,而国际定价的有色石油等仍处于上行趋势。我们认为通胀仍然是目前市场相对低估的灰犀牛,并且在通胀在逐渐从上游向下游传导。

      第二个问题是通胀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目前整体来看资金利率确实比市场预期要宽松,而我们认为宽松的环境是导致目前房价上涨向二三线传导、以及大宗价格上涨的助推作用,最近一周短端资金利率有所上升,七一前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但是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仍是较大的风险点。

      而对经济到底是滞胀还是过热争论较大,我们倾向于认为后者,目前无论是出口的韧性、制造业的回升、消费的复苏都支持经济走向阶段性过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而七一前市场憧憬的牛市预期较为强烈,短期风险偏好经历了快速的提升,但是往中期看,通胀上行、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元阶段性走强等风险都难以解除,所以我们认为最好仍以震荡市来应对,一方面当市场过热时降低高估值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寻找估值较低景气度仍在改善的品种。

      行业配置: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目前披露的银行一季报增速大幅高增,而且呈现出净息差、资产质量双改善的局面,目前是投资银行股最好的阶段;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负债段目前处于预期最差阶段,下半年有望边际改善。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科技板块中逢低布局调整到低位且景气度较高的军工、半导体、工业软件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