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65期
市场观点(2021.4.6)

(1)市场回顾:市场继续反弹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9%和3.9%,食品饮料、电子、餐饮旅游、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非银、传媒、零售、纺服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3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较2月的50.6%回升至51.9%,但财新PMI制造业指数却回落0.3pc至50.6%,两者出新了明显的背离,目前市场对后续经济的看法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那么我们通过对高频数据的跟踪以及3月经济数据的前瞻预测,来看下目前经济到底如何:

     1)3月新增社融同比减少,但可能仍好于预期。预计3月新增社融3.6万亿左右(去年同期5.18万亿),社融增速回落至12.5%。新增社融和社融增速出现明显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三月是疫情发生后信用投放的大月,无论是三万亿的信贷还是一万亿的企业债融资都创新了历史同期的新高,我们预计今年3月信贷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尤其是对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投放仍较多,但对居民的按揭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可能有所压降,预计3月新增信贷在2.5万亿左右。直接融资方面,预计企业信用债融资在2800亿左右(去年同期9931亿),政府债券融资约3200亿(去年同期6344亿),预计四月开始地方专项债将会出现明显发行放量。

     2)3月CPI和PPI共振上行。预计3月CPI同比继续上行至0.7%左右,主要得益于翘尾因素的抬升以及原油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拉动,食品项本月为拖累项,养殖户出栏加快增加猪肉供给,全国气温回暖增加蔬菜供给,两者价格均持续下跌,对CPI形成拖累。3月PPI同比预计加速上行至3.8%左右。原油价格方面,3月国际油价月均价格依然较2月环比上涨了5.22%,并且国内油价滞后调整,月均价环比涨幅高达7.3%。螺纹钢、LME铜期货月均价环比涨幅也分别达8.2%和6.5%。

     3)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8%左右,过去两年复合8%。3月PMI生产指数53.9%,为近来年最高值,显示生产整体不弱。具体来看,由于唐山环保限产,高炉开工率、粗钢产量均有所回落,而汽车轮胎、涤纶条丝开工率显著攀升,下游出口相关行业景气度仍然维持高位。

     4)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8%左右,制造业高增,基建地产不弱。3月PMI建筑业大幅上行至62.3%,以及螺纹表观消费创同期历史最高,挖掘机、重卡销量也同比大幅增长,表明基建和地产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制造业投资方面,目前工业企业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而且产能利用率基本打满,工业企业土地成交和制造业信贷投放继续回升,在出口高景气带动下预计制造业投资仍将趋势性回升。

     5)预计3月社零增速28%左右,过去两年复合4%。2月就地过年对服务消费影响较大,但3月服务业PMI大幅回升,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出现明显回升;此外三月乘用车零售较好,预计相比19年3月增长8%左右,好于乘联会的-5%。

     6)3月出口维持高景气,预计过去两年复合仍高达15%。预计3月出口相较2020年同比+41%,相较2019年复合增速+15%。出口延续高景气度,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高频数据来看,3月中港协发布的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显著提升,3月中上旬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速均值+16%,而去年四季度增速均值为9.7%;3月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2%,重回景气区间;越南、韩国3月出口增速分别达到+43%、+16.6%,均维持强势。

(3)投资策略: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

       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逢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今年二季度,有几个关键变量需要验证,一是验证下游需求的强度,目前从挖机重卡销量、钢材去库、地产销量等高频指标来看,强度可能会超预期;二是验证流动性是否会实质性的收紧,主要观察DR007和同业存单利率价格。二季度大概率会呈现经济强、通胀上、流动性偏紧的宏观环境,也就是典型的经济过热的特征。短期市场进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在盈利增速高增的带动下(A股非金融石油利润增速有望达到120%以上),市场将延续反弹行情,但也不宜对反弹的空间和力度过于乐观,预计四月中旬以后市场将重回平淡。

      从具体行业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四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保费增速也在逐渐验证改善的趋势。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国内强旺季也即将到来,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钢铁在碳中和的政策影响下可能面临长周期的产能收缩。短期基于一季报高增以及估值低位,建议布局军工、安防面板、半导体等行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