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64期
市场观点(2021.3.30)

(1)市场回顾:市场小幅反弹

     上周海外欧洲疫情继续有所回升,造成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美债利率有所回落,美股整体表现依然是价值股强于成长股,A股则先跌后涨,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4%和2.8%,计算机、纺服、医药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钢铁、石油化工、有色、煤炭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盈利:工业企业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178.9%,较2019年增长72.1%,两年复合增速为31.2%,较去年四季度的21%继续加速。有几个因素导致工业企业利润持续高增:一是下游需求较为旺盛带动了生产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口的持续高增,1-2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幅高达60.6%,从而拉动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二是全球补库存周期下,价格上涨带动了工业企业利润率的大幅提升,目前PPI呈现持续大幅回升趋势,工业企业的净利润率水平大幅回升到6.6%的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了上一轮周期17年的高点。往后看,我们预计到今年年中PPI大概率将回升到5%以上的水平,工业企业利润率将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将进一步回升。

     分行业看,过去两年利润增速较高的主要集中在采掘、化学原料、有色、煤炭、钢铁等中上游行业,此外医药、计算机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等下游制造板块也保持在较高的增速水平。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钢铁、通用设备、煤炭处在16年底以来90%以上分位,电气机械、有色、专用设备、化纤、化学原料处在16年以来80-90%分位,后续随着下游需求的继续回升,这些行业的价格弹性以及利润增速升幅可能会更大。

     库存周期角度,目前仍处于量价齐升的主动补库存阶段。2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8.6%,较去年12月的7.3%继续上升,整体来看目前仍处于价升、库存升的主动补库存阶段。之前我们判断,PPI领先库存周期1-2个季度,PPI在去年5月见到了本轮周期低点,预计库存周期的底部将在去年年底出现,将迎来价升、库存升的主动补库存阶段,价格的弹性可能会变得更大,目前看这一趋势仍在发生的过程中,从历史上看,主动补库存至少持续半年以上,今年上半年都将处在库存周期上行的景气周期。

(3)投资策略:季报高增下的市场反弹

       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逢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看今年二季度,有几个关键变量需要验证,一是验证下游需求的强度,目前从挖机重卡销量、钢材去库、地产销量等高频指标来看,强度可能会超预期;二是验证流动性是否会实质性的收紧,主要观察DR007和同业存单利率价格。二季度大概率会呈现经济强、通胀上、流动性偏紧的宏观环境,也就是典型的经济过热的特征。短期市场进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在盈利增速高增的带动下(A股非金融石油利润增速有望达到120%以上),市场将迎来反弹行情。

      从具体行业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四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保费增速也在逐渐验证改善的趋势。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国内强旺季也即将到来,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钢铁在碳中和的政策影响下可能面临长周期的产能收缩。短期基于一季报高增以及估值低位,建议布局军工、安防面板、半导体等行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