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62期
市场观点(2021.3.16)

(1)市场回顾:市场先跌后涨

     上周周一周二延续春节后下跌趋势,在周三公布的2月社融数据超预期的带动下,后半周市场迎来反弹,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4%和-4%,电力及公用事业、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军工、电子、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十四五规划要点解读。3月12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发展:未对十四五期间GDP增速目标给出明确的数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大于6.5%),而是提出“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请提出”。对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设定目标为高于GDP增长,指向经济增长效益的提高。城镇化设定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65%(十三五期间为60%),强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及以县域为载体是未来户籍人口城镇化推进的两项重点。

     2)创新驱动:重点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一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二是首次将基础研发强度列入五年规划,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三是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

     3)绿色生态:继续推动节能减排,积极推进2030年碳达峰,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主要污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目前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已经锚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煤炭、钢铁等行业也开始布局,约束相关行业的碳排放峰值时间点,目前核心是看各个部门各个省各个行业关于碳达峰相关的落地政策。

     4)民生福祉:一是要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十三五期间大于6.5%),二是更加注重就业指标,要求十四五期间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三是将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8年提高到11.3年,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从90%提高到95%。

     美国新一轮1.9万亿财政政策刺激

     1)政策内容:一是每人一次性现金发放1400美元,二是每周失业救济金额外补助300美元,三是自7月起每个儿童可获得为期一年每月250-300美元的税收抵免,预计三者将合计耗资7500亿美元左右,占整个刺激法案规模的近40%。此外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规模高达3600亿,对学校的援助也提高至1700亿美元。

     2)政策影响:将直接带动居民收入的增加,从而提振美国消费增速,不考虑本次财政刺激,从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居民可支配收入共增加1.26万亿,其中消费支出减少0.51万亿,储蓄增加1.85万亿,未来将对美国消费有非常强劲的提振作用,预计美股今年GDP增速大概率达到6.5%以上。

     3)后续关注点:拜登计划推出未来4年支出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方案主要涵盖了传统老旧的基础设施修复,汽车、电力、建筑等行业的清洁能源升级。但是美国每个财年最多能使用一次调和程序,考虑到1.9万亿刺激法案是在2021年财年预算决议中启用“调和程序”,基建立法想再次启用“调和程序”,最早需要等到美国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

(3)投资策略:继续逢反弹切换,短期从一季报寻找景气

       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逢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从具体行业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四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保费增速也明显出现了改善的趋势。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国内强旺季也即将到来,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钢铁在碳中和的政策影响下可能面临长周期的产能收缩。而其他品种中,建议逢低布局安防面板、军工、计算机等行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