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57期
市场观点(2021.1.19)

(1)市场回顾:强势股回调但赚钱效应有所扩大

      上周市场先涨后跌,前期抱团的强势股在后半周有所下跌,但赚钱效应有所扩散,市场每日成交金额维持在1万亿以上,此外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入180亿,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1%和-1.93%,上周银行、电子、通信、建筑等行业领涨,农林牧渔、军工、有色、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食品饮料等行业相对落后。

(2)热点思考

     从海外来看,拜登继续加码财政刺激。随着1月20日拜登即将上台日子的临近,1月14日晚拜登公布了包含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规模的“美国拯救计划”,其中个人补贴从600美元增至2000美元、将最低工资增至每小时15美元等,合计超过1万亿美元为直接救济,救助社区和企业的款项4400亿美元,用于地方政府、疫苗检测规模分别为3500亿、1600亿美元。预计新一轮财政刺激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高,即便无法得到足够共和党配合,民主党也可以使用预算调解程序快速通过。随着个人补贴的扩大将继续支撑美国的居民消费,而目前美国的消费品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可能继续推升再通胀预期,从而带动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

     从国内来看,央行继续保持中性货币操作。1月15日央行投放了5000亿元MLF,到期的MLF和TMLF合计5405亿元,小幅缩量操作,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流动环境总体偏宽松, 1年期AAA同业存单利率已经回落至了2.74%,低于MLF利率21bp,银行对MLF的需求也不强。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一直在净回笼资金,这说明央行并不希望流动性过度宽松,前隔夜利率回到了1.5%-2%的合理正常区间,R007和DR007在2%附近,短端利率也将保持在目前水平附近波动。年前市场仍有将大的流动性缺口,目前看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通过逆回购或者CRA来进行投放。

(3)投资策略:春季攻势行情仍在,赚钱效应继续扩散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国内经济仍在持续回升,上半年将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大范围接种将大幅提振服务性消费。而海外来看,欧美疫情仍然较为严重,短期对经济的恢复产生了一定程度负面影响,作为应对措施美国两党已经推出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近日拜登提出继续推出新一轮1.9万亿的刺激计划,新冠疫苗也陆续进行接种,市场普遍预期拜登上台将加强防疫措施,美国后续经济复苏的动力更强。

      从流动性来看,资金仍然在大幅流入A股市场,上周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入了180亿元,不过关注美元持续走强对资金面的阶段性冲击;而国内偏中性的货币政策大概率至少持续到一季度后,中央工作会议的对整体政策基调偏温和,政策退出“不急转弯”,货币政策的定调稳健中性,今年将是稳杠杆、社融缓慢回落的趋势,不用对信用紧缩过度担忧。

      之前我们提示春季攻势行情的发生,核心逻辑是宏观流动性宽松叠加开年公募、保险等增量资金入市可期,目前无论指数的突破和交易量的放大都指向春季行情正在途中。但本次的春季行情不同与以往,历史上都是小盘股或者题材股上涨幅度更大,而年初以来上涨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的龙头白马,赚钱效应实际上是收缩的。上期周报中我们提到极致化的风格不可持续,一方面美债利率的上行可能会压制核心资产估值的继续抬升,另一方面增量资金的入市将推动赚钱效应的实质性扩大,目前核心是要积极寻找之前调整幅度较大,而看全年景气度有望改善的品种。上周我们已经看到抱团白马股的下跌,于此同时市场上涨股票数量占比的上升,赚钱效应正在有效扩散。

     从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四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保险开门红的数据有所超预期。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短期来看,在春季攻势行情的背景下,赚钱效应有望继续扩大,目前可逢低布局调整幅度较大、且景气周期仍在的品种,如计算机、面板安防、游戏、汽车零部件等,此外可以阶段性参与券商板块的交易机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