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55期
市场观点(2021.1.5)

(1)市场回顾:上证综指突破年内新高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突破年内前期高点,市场成交量也继续放大,此外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入136亿,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25%和4.42%,上周食品饮料、计算机、军工、餐饮旅游、非银等行业领涨,煤炭、电力公用事业、钢铁、有色等行业相对落后。

(2)热点思考

     12月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制造业景气度维持高位。12月制造业PMI为51.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从季节性规律来看,12月通常是环比回落的,而且从历史上看今年12月PMI仍然处于过去十年最高水平,说明制造业景气度仍然保持高增,具体的看

     生产:12月生产指数54.2%,较11月回落0.5个百分点,12月中下旬起,湖南、浙江、江西等中东部省份由于用电需求过于旺盛而开启“拉闸限电”,对生产数据造成一定扰动,高频数据也显示12月以来高炉、焦炉开工率小幅下行。

     需求:12月新订单指数53.6%,较11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51.3%,较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50.4%较11月回落0.5个百分点。12月需求的回落很大程度上受季节性影响,比如12月开始欧美圣诞补货需求开始有所回落,但往后看欧美仍处于疫情后复苏阶段,全球的贸易份额继续维持扩张,我国出口部门以及制造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与11月持平于48.6%,产成品库存指数从11月的45.7%大幅降至46.2%,和工业品库存数据表征的一致,年底库存周期已经开始回升。

     价格:原材料价格指数由11月的62.6%大幅升至12月的68%,而出厂价格指数也由11月的56.5%升至12月的58.9%,再结合库存指数的上升,说明目前的经济已经处在“量升价升”的主动补库存阶段,从历史上看,主动补库存至少持续半年以上,明年上半年都将处在库存周期上行的景气周期。

     分规模:12月大、中、小企业的PMI分别为52.7%、52.7%、48.8%,较11月-0.3、0.7、48.8个百分点,小企业的景气度回落相对较快,小企业受原材料上涨、以及年末拉闸限电的影响相对更大。

     建筑业:12月建筑业PMI继续上升0.2个百分点至60.7%,其中土木建筑业回升6.6个百分点至63.2%、房屋建筑业回落6.7个百分点至60.1%,建筑安装业回升8个百分点至57.1%。预计12月财政加快项目支出,基建投资或小幅上行,地产竣工安装需求较强,而房企拿地弱化对投资负面影响有所体现。

(3)投资策略:春季攻势行情徐徐展开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国内经济仍在持续回升,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将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推出将大幅提振服务性消费。而海外来看,欧美疫情仍然较为严重,短期对经济的恢复产生了一定程度负面影响,作为应对措施美国两党已经推出新一轮9000亿美元的财政政策刺激计划,新冠疫苗也陆续进行接种,疫情的加重反而加大了市场宽松的预期。

      从流动性来看,全球仍然呈现弱美元、资金加速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而人民币资产持续获得增配,本周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入了136亿元;而国内偏中性的货币政策大概率至少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中央工作会议的对整体政策基调偏温和,政策退出“不急转弯”,货币政策的定调稳健中性,明年将是稳杠杆、社融缓慢回落的趋势,不用对信用紧缩过度担忧。

      从历史上来看,由于业绩真空期,以及金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每年的春节前后都会有春季躁动行情。11月底以来央行积极投放流动性,使得银行间利率降至较低水平,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利于春季躁动行情的发生,此外一季度公募、保险等增量资金入市可期。本周市场成交量较上周继续放大,春季攻势行情已经发生,建议积极参与。

     从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12月保险开门红的数据有所超预期。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到明年上半年的补库存行情,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短期来看,岁末攻势行情展开的话,高风险偏好的板块相对表现较好,目前可逢低布局调整幅度较大、且景气周期仍在的品种,如军工、计算机、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此外可以阶段性参与券商板块的交易机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