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48期
市场观点(2020.11.17)

(1)市场回顾:市场小幅下跌,板块继续分化

     上周在经历了辉瑞疫苗数据较好的刺激,以及信用债违约加剧的利空下,市场先涨后跌,本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06%和-0.96%,但是板块分化加大,市场风格进一步向顺周期切换,本周石化、钢铁、建材、基础化工、有色等行业大幅领涨,汽车、传媒、零售、医药等行业相对落后。

(2)热点思考

     永煤债违约对信用市场影响较大,短期对流动性也有所冲击。11月10日永煤集团因未能按期兑付债券本息从而违约,永煤违约后的投资者对弱资质国企信仰丧失,平煤、冀中等多个二级个券遭遇抛盘;一级市场由于融资受阻,推迟取消发行债券数量大幅上升。短期流动性市场也受到了冲击,隔夜利率上升到2.8%左右,债基赎回导致被动抛售资产,风险个券暂时难以处理,因此流动性较好的利率、转债先被抛售。其次市场流动性分层,押信用和非银户在银行间拆借较为困难。

     后续影响大小仍需观察地方政府及高层态度。短期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呵护资金面的紧张,周四和周五央行OMO 合计净投放7天逆回购2500亿元,但央行流动性的投放如果想要顺利的向下传导,更多还是需要看到信用债市场信心的恢复,只有资金融出方恢复了对信用债质押的认可度,信评和风控体系的标准回归常态,流动性分层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核心观察点在于地方政府后续的处置方法和高层的表态上。

     单单信用违约事件对股市影响有限。从历史上来看,信用违约的集中爆发通常会导致信用利差的扩大,阶段性压制股市的风险偏好,但这个影响只是短期的,中长期仍然主要取决于经济周期和信用周期的具体情况。最典型的是16年3-4月,东特钢、桂有色、华昱等大型国企的接连违约对信用债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冲击,4月1日至30日,AA级利差主动走扩约30bp,随后股市下跌6%。但当时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而信用不断扩张,所以信用利差从6月之后不断回落,股市也开始了新一轮上涨。而回到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向上的复苏周期,信用扩张也并未见到大幅收缩,此时信用利差并不具备持续收紧的宏观条件,所以我们认为目前信用违约的事件对股市影响有限。

(3)投资策略:复苏交易下市场风格向顺周期深化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经济仍在不断回升,10月的制造业PMI数据继续超预期,服务业景气度也在持续回升,出口持续超预期回升,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大概率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推出将大幅提升经济预期。因为欧美疫情的回升,短期海外经济动能有所走弱,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仍在。

      从流动性来看,四季度的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尤其是消费增速离正常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以及CPI不断回落的情况下,我认为流动性仍将是偏中性的;最后美国大选逐渐尘埃落地,不确定性的降低有助于提振风险资产,潜在的尾部风险是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社会动荡、或者逆转性的选票欺诈证据,但目前看可能性不大。

      从配置上来看,四季度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复苏,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预计开门红也会超预期;此外随着海内外四季度补库存行情,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汽车零部件、家电、服装等行业也大幅受益于出口的不断回升;此外,科技板块未来大概率会有所分化,估值过高的品种可能会继续杀估值,而景气周期较长且估值合理的品种后续调整后可再进行布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以及低估值的银行ETF(512800)、银行ETF联接基金A/C(240019/006697)。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以及华宝沪深300指数增强(003876;007404)。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