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44期
市场观点(2020.10.20)

(1)市场回顾:十一后市场开始上涨

      十一假期后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上证从节前的3200点左右上涨到3300点之上,本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96%和1.93%,纺服、银行、煤炭、石化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电子、传媒、地产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上周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都超市场预期,显示经济仍在持续回升,叠加目前公布的三季报预喜率显著上升,以及月底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红十月仍在演绎。

     社融继续超预期,高增速有望持续到年底。9月新增社融3.48万亿,继续超市场预期,社融增速再上行至13.5%,已达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一方面由于经济持续回升,贷款需求较为旺盛,导致表内贷款超预期,9月的新增贷款1.9万亿,同比去年多增2100亿;其次,未贴现票据持续多增,9月未贴现票据新增1502亿元,同比多增近2000亿,已经连续6个月同比多增,上一次有类似表现也是2017年。9月PMI新订单指数继续上行至52.8%,也反应当下国内贸易企业的生产情况向好;此外9月政府债券发行量仍然较大,政府债券9月净融资1.01万亿元,同比多增超过6000亿。往后看,我们认为社融增速在四季度仍然有小幅上行空间,之前一直提示社融增速高点可能在10月前后,目前看趋势仍持续这一结论,此外即使10月见到高位,在表内信贷需求强劲的背景下,11月12月也将维持维持13.6%以上的高增速水平

     全球贸易回暖下出口维持高增。9月出口增速9.9%,继续超市场预期,其中防疫物品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但是随着欧美经济的回升,生活必需品的进口量不断回升,比如家具出口增速从8月的24%继续回升到9月的30.6%,玩具的增速从2%回升到7%。此外集成电路也有显著的回升,从8月的10.9%上升到9月的17.6%。而且这轮出口的回升具有全球性,比如韩国的出口增速从8月的-10.1%大幅转正至9月的7.7%,说明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全球的贸易总额在不断提升。往后看,欧美复苏的形势仍在延续,预计出口增速将继续小幅回升,服装、家具、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等出口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三季报预告显示A股盈利继续回升。截至10月15日晚,全部A股2020年三季报披露率为33%,预喜公司占比47%,环比中报中报预喜率提升6pcts。预计2020Q3单季非金融板块增速达到10%。分行业看,Q3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为汽车/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家电/电子,集中在制造产业。

(3)投资策略:“红十月”继续演绎,复苏交易是主线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经济仍在不断回升,9月社融数据和PMI等数据都在不断超预期,四季度大概率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大范围推出将大幅提升经济预期;从流动性来看,四季度的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尤其是消费增速离正常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以及CPI不断回落的情况下,我认为流动性仍将是偏中性的;最后四季度影响风险偏好的主要来自于美国总统大选,目前拜登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左右,大选正朝着民主党大胜的方向发展,如果最终投票结果拜登大幅领先特朗普的话,大选后的不确定性反而会减小,美股市场已经开始在交易“拜登”政策。此外十月底将迎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届时风险偏好有望升温。十一假期后市场上涨已经启动,“红十月”再次演绎,市场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配置上来看,四季度市场交易的主线是经济复苏,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预计开门红也会超预期;此外随着海内外四季度补库存行情,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汽车零部件、服装等行业也大幅受益于出口的不断回升;此外,科技板块未来大概率会有所分化,估值过高的品种可能会继续杀估值,而景气周期较长且估值合理的品种性价比上升,在选股上对盈利能力要更加苛刻,军工、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景气周期较长且确定性较高,仍可重点布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军工行业ETF(512810)、电子ETF(515260)。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