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37期
市场观点(2020.8.25)

(1)市场回顾:上周A股小幅调整

      由于中美贸易谈判因素的不确定性上升,以及市场对于创业板注册制的担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调整,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11%和-1.71%。食品饮料、电力公用事业、建材、传媒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军工、家电、电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将正式实施,首批18家公司将正式上市,以医药、信息行业公司为主,创业板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对市场的影响也较为深远。

     对流动性而言,短期来看,由于新上市的18家企业合计融资额在200亿左右,占目前市场成交额不到3%,对短期流动性冲击不大。从中长期来看,参考2009年创业板和2019年科创板开市的经验来看,在活跃的市场环境下,新股的发行加速对行情并不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而在存量博弈的市场里,市场本身流动性不充裕的话,注册制的推行才会有较大的分流作用。

     对于涨跌停幅度限制的放大,由于10%涨跌停制度下有部分活跃资金进行连扳炒作,从历史数据上看创业板股票涨停的概率是科创板的5倍,放大到20%之后,短期会有部分炒作资金退出该市场,最近两周也可以看出创业板的交易金额大幅萎缩,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定价将更加理性合理,从而有利于吸引长线资金进入市场。

      下半年财政支出和专项债资金支出都将加快

     7月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升,从6月的-14.4%回升至7月的18.5%,创下了19年以来最高单月增速,其中社保就业、城乡社区、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同比增长87.9%、75%、55.4%、27.7%,相比6月均有大幅度的回升。817国常会特别提到了财政资金要加快落实,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相比上半年的-5.8%将大幅加快,预计将保持在10%以上。

     截止到8月中旬,地方专项债发行额度已经超过了2.6万亿,相比2019年,今年专项债没有投向土储,投向棚改的资金只有4%,而基建和医疗为代表的社会事业占比分别高达60%、25%,政府目前正通过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降低项目最低资金金比例要求等,引导资金加快运用到项目,预计下半年专项债资金将对基建形成有力支撑。

(3)投资策略:继续看好低估值顺周期+军工

      从宏观环境来看,三季度货币政策仍然中性偏宽松,社融增速继续回升,而经济继续演绎线性复苏,宏观环境仍对权益市场有利。

      从微观流动性上来看,海外资金和居民理财资金流入股市的大的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我们认为市场走强的根基依然比较牢靠,目前市场情绪有一定程度降温,日均成交额回落至1万亿以下,估值过高的品种可能继续受风险偏好回落的压制。

      从结构配置来讲,8-10月下游的旺季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低估值顺周期的表现或将强于大盘,继续推荐有色、化工、建材、地产后周期等板块,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

     8月以来受到创业板注册制的影响,科技板块出现了大幅调整,随着24日注册制开始施行,近期或可开始逢低布局,新能源车、智能汽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中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

     “双循环”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战略规划,对未来投资的影响较为深远,目前仍处于政策朦胧期,有几条线索可供参考:

      一是外部风险加大后,国内战略安全方向,确定性相对最强,比如军工、粮食安全等。

      二是需求方面,出口转内销以及消费服务升级方向的,比如免税、教育、高端消费品等。

      三是供给方面,产业链补短板以及进口替代方向,比如半导体、医疗器械、IDC、机器人、操作系统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军工行业ETF(512810)、电子ETF(515260)。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