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33期
市场观点(2020.7.28)

(1)市场回顾:A股反弹后大跌

     上周由于外部风险大幅上升,市场反弹后于周五大跌,北上资金也大幅流出,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87%和-0.45%,军工、有色、电力设备新能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传媒、电子、通信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两个循环“将是重要战略方向

       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在此之前: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提出了“两个循环”概念;

      5月23日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6月18日,刘鹤副总理在陆家嘴论坛中表示,“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由此可见,“两个循环”将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方向,对于经济的各个方面将有重要的意义。

    “两个循环“对于各领域的意义与影响

    “两个循环”之于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需要降低对传统基建地产刺激经济的依赖性,更多专注基建在“补短板”方面的作用,尤其是“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其中“新基建”主要涵盖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两个循环”之于消费

     一方面需要通过稳就业、稳收入政策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承托“出口转内销”的同时保障社会再生产的国内循环;另一方面以消费结构变迁、消费质量提高、消费场景多元化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有望进一步挖掘我国庞大市场内蕴含的内需潜力。

     “两个循环”之于科技

     目前我国在多项核心技术上仍然无法实现自给,比如硬件领域的芯片、汽车发动机、机床,软件领域的操作系统等。要摆脱在产业链上对外的被动局面,唯一的路径就是攻关核心技术,加快实现国产替代。过去一个阶段包括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加快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政策主线,实则也都在为战略新兴领域保驾护航。国产替代相关领域有望成为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重点支持方向。

     “两个循环”之于供给要素

     重点城市群建设完善,有助于打通人才和资源在城市间循环、流通的路径,具体的城市群、区域经济带包括: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此外各地全面放宽、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以“社保缴纳年限、实际居住年限、稳定就业”等更为人性化的标准,改进和完善落户政策。

(3)投资策略:重点关注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短期市场调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部风险不断升温,导致风险偏好下降,短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出;二是科创板解禁后部分公司大股东大量减持,以及近期大量新股上市,导致微观流动性变差。对于外部风险,我们认为在美国大选前期,都会是阶段性的扰动因素,但不是市场最核心因素;对于减持以及新股,我们认为在每日万亿以上成交量的市场中也将不断消化。

      从宏观环境来看,三季度货币政策仍然中性偏宽松,社融增速继续回升,而经济继续演绎线性复苏,宏观环境仍对权益市场有利;从微观流动性上来看,我们认为海外资金和居民理财资金流入股市的大的方向没有发生改变。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之前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导致市场过热(MA60一度达到95%以上),短期风险释放后,我们认为市场走强的根基依然比较牢靠。

      从结构配置来讲,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8-10月下游的旺季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低估值顺周期的表现有望强于大盘,继续推荐有色、化工、建材、地产后周期等板块,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中期继续把握好科技成长全年主线方向,等待阶段性调整后可再次布局,新能源车、智能汽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中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