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32期
市场观点(2020.7.21)

(1)市场回顾:A股冲高回落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源于监管等多重担忧,北上资金也大幅流出,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4.95%和-3.74%,建材、农林牧渔、电力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历史复盘看政策转向触发点

      二季度GDP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引发了投资者对货币紧缩的担忧,我们希望通过历史的复盘,来看触发货币政策转向的因素,以及对市场的影响。

     2010年10月底货币政策大幅紧缩:

     2010年10月底货币政策大幅紧缩的触发因素是通胀大幅上行,且上行到4%以上的阈值,从而引发了央行多次加息,到2011年7月连续五次加息。

     而当时股市的表现基本同步于信贷增速,于2008年11月触底反弹,并且在2009年7月到达高点,主要是反映的对未来的经济预期的变化,所以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在大的经济衰退期,由政策刺激引发的市场上涨,股市和信贷增速(or社融增速)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变化,而货币政策实质性的收紧更是滞后于基本面,但预期可能先行。

     2016年底货币政策紧缩

      2016年底货币政策开始紧缩的根本原因是确认了经济在2016年初开始触底回升,同时PPI从年初的-5.3%回升到了年底的5.5%,于是央行在2016年底开始做“收短放长”的操作,并于17年年初两次调高逆回购利率(本轮没有动存贷款基准利率),年中开始进行金融去杠杆政策(三三四政策)。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轮市场上涨与企业盈利增速触底回升同步,于2016年初开始上涨,并且在2018年初结束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上涨是由于经济的中周期的上行,且货币政策整体是偏紧的,所以周期性价值股表现好于成长股。

     本次经济周期、政策刺激与市场表现的关系

     讨论本次经济周期、政策刺激与市场表现的关系,可以类比2008-2009年那一次,但是政策刺激力度、经济回升幅度和市场表现强度预计都将弱于那一次。

      总体来看,市场表现和社融增速可能是同步的,两者都领先于经济基本面的回升。我们预计社融增速高点出现在9月或10月,四季度地方专项债基本上发行完毕。对于经济基本面,尽管二季度GDP增速略超预期,但是也应该看到经济结构分化严重,与政策刺激相关的地产和基建部门回升较快,而制造业和消费等经济内生性动能仍然较弱,短期仍然需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呵护。所以三季度或仍处在社融回升、经济回升、货币政策偏宽松的较好的宏观环境中。

     四季度随着社融增速回落,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3)投资策略:低估值顺周期可能占优

       宏观环境及微观流动性仍对权益市场有利,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之前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导致市场过热(MA60一度达到95%以上)。短期风险释放后,我们认为市场走强的根基依然比较牢靠。

      结构配置上,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8-10月下游的旺季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低估值顺周期的表现可能会强于大盘,继续推荐有色、化工、建材、地产后周期等板块,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中期继续把握好科技成长全年主线方向,阶段性调整后可再次布局,新能源车、智能汽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中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