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29期
市场观点(2020.6.30)

(1)市场回顾:上周A股继续上涨

      上周市场继续之前强势的表现,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6%和2.86%,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钢铁、零售、餐饮旅游、纺服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美国疫情二次回升是否会对A股有较大影响?1)最近几天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持续攀升,从6月中旬2万左右上升到4万多,具体来看,新增主要集中在南部和西部的州,如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而东北部的州控制的相对较好。疫情二次扩散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美国复工进度较快,曲线没有回落就急于复工,导致再次扩散,二是因抗议活动的群体性聚集也加剧了疫情的再次复发;2)我们认为对A股影响相对较小,一是因为国内疫情控制的较好,北京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大幅回落,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目前看相对较小;二是美联储官员继续释放鸽派信号,如果因疫情导致美股继续大跌,预计美联储会加大宽松力度,届时资金的外溢效应会更加明显,我们预计后续北上资金仍会持续流入。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1)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6%,较4月的-4.3%继续大幅改善,创下去年4月以来最高增速水平。从量、价、利拆分来看,5月量升价跌、利润率继续改善,量的方面,工业增加值从4月的3.9%回升到5月的4.4%,价的方面,PPI5月同比-3.7%,低于4月的-3.1%,而净利润率从4月的4.45%回升至5月的5%。往后看,6月工业增加值预计继续小幅回升,而5月PPI基本可以确定为年内最低,后续将缓慢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继续有所回升。2)分行业看,绝大多数行业景气度都出现显著改善,电子制造与装备制造业回升速度最快且大幅转正,前者主要以线上工作与消费场景催生对电子通讯类、数据处理类相关产品需求,而后者主要是由于下游基建的大幅回升带动的工程机械需求的回升;此外消费类行业表现也较好,其中食品、家具、造纸、纺服等日常消费类明显改善,地产消费类景气度继续上升。

(3)投资策略:科技品种全年主线,低估值顺周期阶段修复

      5月以来多次风险事件对A股来说相当于压力测试,A股表现出极强的韧性,背后核心的逻辑是股市微观流动性的充裕,居民资金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目前还未看到扭转这一趋势的大的宏观变量。目前美国疫情的二次扩散预计对A股影响有限,对市场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结构配置方面,继续把握好科技全年主线方向,新能源车、智能汽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长周期景气趋势明确,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此外也可阶段性布局低估值顺周期的化工、油服、建材、有色等板块,但要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如券商ETF(512000)及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及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