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24期
市场观点(2020.5.26)

(1)市场回顾:上周A股继续下跌

      上周全国两会召开,叠加国际关系继续有所恶化,投资者获利兑现迹象明显,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56%和-3.95%,食品饮料、零售、交运、银行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通信、电子、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两会政策预期落地

      整体来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符合之前预期,经济增长目标让位于保就业和民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积极,但也难超市场预期,具体来看

     1) 经济增速: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及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而根据3.6%的预算赤字率和3.76万亿的预算赤字(比去年多一万亿)来推算,政府预期2020年的名义GDP可能在5.4%左右,而如果按照1.5-2%的平减指数来算,2020年预期的实际GDP增速在3%以上,目前来看实现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2) 就业目标:2020年保就业是“六稳”和“六保”的首要目标,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目前4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就是6%,而前四个月已经累计新增就业人数354万,可以说就业目标应该还是大概率能够完成的。但是潜在的问题是农民工就业人口并未统计进去,经济下滑对他们的收入冲击更大,可能出现脱贫后再返贫的现象,需要预算内财政进行有效的保障,具体措施如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

     3) 财政政策:财政赤字率3.6%(赤字规模3.76万亿)、地方专项债3.75万亿、特别国债1万亿,财政债务工具合计8.51万亿基本符合预期,特别国债的用途略低于市场预期,之前预期主要用于基建,目前看主要用于保就业和基本民生,比如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扩大后的3.75万亿专项债和预算内6000亿资金安排,主要用于“两新一重”,新型基建(5G、充电桩、新能源车)、新型城镇化(县城公共设施、老旧小区改造3.9万个)、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是明确领域。

     4)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表述与417高层会议一致。“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目前社融存量增速和M2增速(12.0%、11.1%)已明显高于去年(10.7%、8.7%)。未来一个月货币政策有望降准配合地方债、特别国债发行,MLF利率也有较大幅度的调降空间。此外需要特别关注“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出,定向工具预计仍是未来的政策重点。

     5)改革政策:改革方面延续了此前连续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资本市场改革(创业板注册制、退市制度)、要素市场化改革(农村土地、户籍制度等)。

(3)投资策略:政策预期落地,外部风险上升,以退为进

      外部风险上升,特朗普支持率近期不断走低,随着大选临近对外转移矛盾的可能性上升,未来几个月中美关系会进一步变差,包括目前已经实施的对华为的技术限制,并将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新加入限制清单,未来潜在的风险为5月底6月初对香港政策的评估、6月对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评估,以及其他地缘政治的风险。这一不确定性持续时间较长,而且严重程度难以预估,会对风险偏好产生较大的影响。

      而回到国内,两会已经召开,政策方面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特别国债用途有些略低于预期,后面经济将进入进一步验证阶段;流动性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后续随着进一步宽信用,预计金融市场流动性可能难以更加宽松。市场交易金额仍处于日均6000亿左右偏高水平,市场情绪目前回落到中等左右水平。

      短期市场可能会继续下跌调整,建议继续以景气度业绩为核心做好防守反击。结构配置方面,受益于稳增长的内需景气度更为确定,如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材,地产后周期中的家居家电等;新能源车、5G、IDC、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下半年景气度回升趋势明确,等待市场下跌后可再次布局;此外可以配置黄金、稀土、军工板块对冲海外不确定风险。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C(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A(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