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21期
市场观点(2020.5.7)

(1)市场回顾:上周A股有所上涨

       上周在两会召开在即的乐观预期,以及海外股市继续上涨的背景下,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3.09%和4.36%,电子、银行、非银、餐饮旅游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纺服、农林牧渔、医药、零售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1、一季报创历史最低增速,后续回升幅度仍有波折,紧抓景气度向上板块

      1)整体情况:A股一季报收入增速-8.8%,净利润增速-24%;A股非金融一季报收入增速-12.3%,净利润增速-52.4%,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盈利增速的最低点(2009Q1的-40%)要更差,全面反应了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往后看,盈利增速回升的趋势是确定的,但回升的幅度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对2020年A股非金融盈利下修了12个点左右,按照历史经验中性估计可能还有5-8个点的下修空间。有几个因素可能会导致盈利下滑超预期,是后续需要观察的风险点:一是欧美提前复工导致疫情二次反弹,二是2020年冬季疫情再次爆发,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出口企业盈利恶化超预期。

     2)行业情况:一季报中景气度较好的主要是受益于疫情的行业,比如医药中的医疗器械、化药,游戏,零售,食品加工等,此外还有由于疫情有提前补库的行业,典型的如半导体、元件等,此外农业中的饲料、畜牧养殖盈利增速也较高。往后看,有望维持高景气度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受益于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板块,如水泥、消费建材、建筑、环保、医疗器械及信息化等;二是有中长期产业趋势的板块,比如IDC、5G基础设施、新能源车、半导体等。

     2、4月经济数据前瞻:生产继续恢复,基建好于地产好于消费,通胀持续下行

     1)工业增加值:4月全国发电量实现了小幅正增长,4月PMI生产项也维持在53.7%,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继续回升至2%左右(3月-1.1%)。

     2)固定资产投资:微观情况看由于地方专项债的提前下达,以及基建项目的赶工,下游需求恢复到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而地产投资也在高拿地的情况下能维持正增长,制造业投资依然疲弱,预计4月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能回升到0左右(一季度-16%)。

     3)消费:4月汽车消费恢复到个位数负增长,由于油价下跌石油制品消费下滑20%以上,全国来看餐饮消费依然下滑30%以上,而家电、服装等依然负增长,4月社零增速下滑幅度可能超过6%(3月-15.8%)。

     4)进出口:4月由于全球疫情导致经济活动暂定,预计出口增速将比3月降幅扩大,大概率下跌超过15%(3月-6.6%),预计进口增速为-8%(3月-1%)。

     5)金融数据:预计表内信贷1万亿左右,此外企业债融资依然强劲,预计4月社融新增在2.3万亿左右。

     6)通胀:4月蔬菜、猪肉等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回到春节前水平,预计4月CPI下降到3.3%左右(3月4.3%),而原油价格持续回落拖累PPI下行至-2.5%左右(3月-1.5%)。

(3)投资策略:关注海外不确定性,以内需景气度为锚,或可逢低布局科技成长

      目前海外的不确定有所上升,一是5月初欧美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但是本质上欧美疫情状况还不支持大范围复产,疫情的二次反弹的概率在上升;二是随着特朗普支持率近期不断走低,随着大选临近对外转移矛盾的可能性上升,未来几个月中美关系进一步变差是大概率事件,只不过是方式手段以及落地的时间点难以预测;三是目前美股隐含了过于乐观的预期,上述两个事件都可能会触发美股的下跌,进而导致北上资金的流出。

      而回到国内,5月21日两会召开,稳增长政策会继续温和发力,但超预期的政策不多;流动性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后续随着进一步宽信用,预计金融市场流动性可能难以更加宽松。市场交易活跃度仍处于偏高水平,成交金额由最高的1.4万亿元下降至6000多亿元,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还需要有一个活跃度下降的过程。目前市场情绪也处于历史中位左右的水平。

      市场继续震荡消化海外的不确定性,还没有看到有足够的力量让市场走出单边趋势行情,建议继续以景气度业绩为核心做好防守反击。结构配置方面,以基建链条为代表内需受益稳增长政策最为明确,继续推荐建材、工程机械、建筑板块、汽车等内需板块;消费电子、新能源车、5G等科技品种下半年景气度回升趋势明确,五六月是较好的逢低布局品种;此外推荐黄金、保险的配置机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A(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