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17期
市场观点(2020.4.7)

(1)市场回顾:上周A股震荡寻底

       上周稳增长政策开始明显发力,货币宽松政策频出,从下调逆回购利率到新增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再到定向降准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而市场反应相对平淡,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27%和-0.38%,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传媒、通信、餐饮旅游、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货币政策加码,资金流向何方

      上周货币宽松政策不断加码。上周央行有三次比较重大货币政策操作,自3月27日高层会议之后宽松力度明显加码:3月30日央行将7天逆回购利率从2.4%下调到2.2%,预计后续4月中MLF利率和4月20日LPR利率也会做出相应的下调;3月31日新增再贷款再贴现1万亿,用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4月3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4000亿长期资金,并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2008年以来再次下调)。

      如何理解这一系列货币政策操作?1)目前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的问题,其次是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行,所以可以看到目前的货币政策还是以结构性工具为主,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都是鼓励银行向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能够提供直接融资;2)但是做为银行来说,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天然具有避险属性,所以可以看到一般贷款利率的下行幅度远小于市场利率,所以目前政策主要围绕解决银行负债端成本的问题,包括定向降准(无成本)、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下调、超储利率下调、查结构存款都有助于此;3)而银行负债中接近一半是居民企业存款,目前成本相对刚性,所以中长期想要引导贷款利率大幅下行必然要求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而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4月3日表示存款利率下调需要综合考虑通胀和汇率的因素,预计二季度随着CPI逐渐走低,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释放的流动性流向了哪里?年后央行共进行了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4000亿,并额外进行了三次再贷款再贴现操作,释放资金3000+5000+10000亿,而这些都是基础货币,在银行体系间会产生货币乘数,除了给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外,目前看到的流动性主要流向了以下几个市场:1)银行间市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极其充裕,隔夜和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仅为1.05%、1.59%,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2)无风险或低风险资产,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2年期AAA企业债收益率2.71%,也都处于历史最底部;3)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3月有不少央企进入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拿地,3月整体土地溢价率上升到18%左右;4)港股国有银行股,年后两个月以来南下资金合计高达近2000亿,绝大部分投资的国有银行股,其中建设银行(498亿)、工商银行(152亿)、农业银行(74亿)、中国银行(68亿)。

(3)投资策略:4月寻底蓄势,做好防守反击

      目前市场的核心矛盾是“经济预期下修”和“稳增长政策发力”之间的博弈,3月27日高层会议之后稳增长政策不断落地,上周央行进行了“降息降准”操作,财政方面专项债提前下达,特别国债也呼之欲出。但同时经济也面临3月数据验证期,以及微观实际情况验证期,二季度出口情况恶化程度不容忽视。从市场层面来看,一季报的业绩验证期到来,4月10日为创业板一季报截止日,4月15日为深圳主板、中小板强制披露截止日,4月底为所有板块一季报截止日,上市公司面临第一个盈利增速下修窗口。此外市场交易活跃度仍在继续下降,成交金额已由最高的1.4万亿下降至不到6000亿左右,从历年春季行情的经验看,下跌到底部时成交金额通常要降至4000亿以下。市场仍处于寻底蓄势期,建议以景气度业绩为核心做好防守反击。

      结构配置方面,短期以内需为主的必需消费品,受益稳增长政策的建材、汽车可能有相对收益的机会,继续推荐黄金和高股息的国有银行的配置机会;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车、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科技品种中优选业绩利空释放充分、下半年景气度改善回升的品种做防守反击储备品种。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