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16期
市场观点(2020.3.31)

(1)市场回顾:上周A股弱幅反弹

       上周在美联储无限量QE以及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带动下,美股流动性阶段性得到缓解,标普500单周反弹了10个百分点,国内股市情绪也略有好转,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2.78%和0.12%,医药、食品饮料、银行、地产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电子、电新设备、通信、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逆周期政策发力VS.企业盈利预期下修

      高层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

      1)疫情防控:本次会议提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面临“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的新问题,主要是“疫情输入压力”和“产业链恢复难题”,所以策略上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下,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有效扩大总需求。

      2)经济目标:继续强调“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今年经济目标到底定在多少仍较模糊,按照一季度GDP乐观预期-2%来算,后三个季度仍需要8%才能完成翻倍目标,这基本上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觉得小康社会的内涵不再强调经济翻倍,更聚焦于全面脱贫和保证社会就业的底线要求。

      3)财政政策:这次会议提到要“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扩大总需求主要还是靠财政发力,目前财政的三支箭力度预计为赤字率提高到3.5%,地方专项债提高到3.3万亿左右(并大幅提高投向基建的比例),发行近万亿的特别国债,特别国债可能主要用于基建补短板、疫情地区转移支付、助力企业减税降费等方面。

      4) 货币政策:本次会议提到“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4月货币政策会配合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LPR将会再次进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也越来越近,而为了配合特别国债的发行也可能进行全面降准的操作。

      5) 消费政策:“合理增加公共消费” 这是新的提法,可能和特别国债的运用结合到一起,增加政府对于医疗设备、教育、新基建服务等方面的购买力度。

      疫情导致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1)疫情对经济活动的供给和需求端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工业企业中观数据来看,1月到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8.3%,营业收入增同比下降17.7%,两个数据均为1996年指标公布以来的最低水平。2)从细分行业角度来看,除烟草、油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为正增长外,绝大多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其中医药、日用消费品情况相对较好,可选消费品与装备制造业受冲击最为严重。3)工业产成品库存由上期的2.0%攀升到8.7%,由于下游需求恢复速度相对生产较慢,库存周期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4)往后看,尽管逆周期政策在稳步发力,但是二季度经济仍面临着出口大幅萎缩和地产投资下行双重巨大压力,企业盈利仍然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后续仍会有下修过程。

(3)投资策略:市场仍在降温,反弹仍需时间

      目前市场的核心矛盾是“经济预期下修”和“稳增长政策发力”之间的博弈,而后者又对前者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稳增长政策发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已经越来越明确,但是力度有多大仍然存疑,我们倾向于认为没有强刺激的必要。短期我们认为经济预期下行仍是主导变量,超预期下行的因素来自于出口和地产部门。

      从市场层面来看,一季报的业绩验证期到来,4月10日为创业板一季报截止日,4月15日为深圳主板、中小板强制披露截止日,4月底为所有板块一季报截止日,上市公司面临第一个盈利增速下修窗口。此外市场交易活跃度仍在继续下降,成交金额已由最高的1.4万亿下降至6000亿左右,从历年春季行情的经验看,下跌到底部时成交金额通常要降至4000亿以下。此外公募基金的仓位仍处在较高位置,我们仍对市场持偏谨慎的态度,建议稳健操作。

      结构配置方面,短期水泥、建筑龙头、地产后周期等内需为主的板块可能有现对收益的机会,继续推荐黄金和高股息的国有银行的配置机会,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车、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科技品种中要优选一季度较优的个股。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