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15期
市场观点(2020.3.24)

(1)市场回顾:上周A股持续下跌

       上周美国流动性持续紧张,资金回流美国导致美元上升,海外市场单周普遍下跌20%左右,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出300亿,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6.1%和-6.4%,传媒、零售、建材、医药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汽车、通信、地产、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海外金融经济风险仍较大,国内经济有下修风险

      1.海外风险再评估:疫情加速恶化,衰退风险上升

      1)疫情风险:目前欧洲和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还在不断上升,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瑞士的3月21日新增确诊人数分别为7119例、6557例、3925例、2578例、1856例、1053例、1108例,从开始爆发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一个月,目前二阶拐点还没看到,中国是从1月20日开始严控,到2月4日见到单日新增最高大概用了15天,虽然最近欧美加强了防控力度,但按照目前情况到4月初有可能才见到二阶拐点,一阶拐点的时间(单日新增下降到100以内)可能要推迟到五六月份,这个情况比之前的估计大大延后。此外东南亚、南非、澳洲等温度较高的地区近期每日确诊病例也不断上升,比如马来西亚153例、泰国188例、巴西224例、澳大利亚244例,这意味着温度可能对疫情病毒的作用不像之前预计的那么大,到五六月份北半球的病毒也不会因温度升高而消失。

      2)流动性风险

      离岸美元市场:美国回购市场流动性紧张进一步冲击到离岸美元市场。Libor-OIS利差上升至金融危机后最高,美元/欧元的基准互换(Basis Swap)利率在3月17日出现暴跌。但在美联储与多国建立美元互换安排后,离岸美元流动性危机得到部分缓解,美欧基准互换利率回到正常区间。

      信用债市场:受到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影响,美国能源、航空、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的信用风险大幅上升,目前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信用利差已经升到了1000BP左右,超过了2011年和2015年的高点,接近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时的水平,还远低于08年次贷危机水平,目前随着美国经济的停滞,信用风险大概率仍会继续上升。

      3)经济衰退风险:随着疫情扩散下各类经济活动减少,美国卡车货运量(占美国所有运输量70%以上)同比增速跌至-8%,创近11年新低;受居民减少外出等影响,美国包括餐饮住宿服务、娱乐服务、交通运输等服务消费,以及服装、汽车、家具、家电等商品消费在内的近一半的私人消费(占美国GDP70%)将直接受到冲击;考虑到上述行业吸纳的就业合计占比超过30%,以及薪酬收入是美国居民的最重要收入来源,疫情可能会拖累就业市场,通过收入端对美国私人消费进一步形成压制。

      2. 国内政策再评估:两会后或稳步发力,但目前没有强刺激的动力

      货币政策:本周MLF和LPR利率均未下调,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在全球央行大幅降息的背景下,国内政策定力十足。主要原因是在复工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供给没有回到潜在产出的情况下,大幅动用总量工具会产生较大的通胀预期,预计在两会定调后(可能在四月初),四月LPR将会再次进行下调,届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也可能是政策选项。

      财政政策:后续经济能否恢复到多大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政政策力度有多大,目前看政策会平稳发力,没有强刺激。预计后续财政政策发力主要在三方面:一是预算赤字率可能会上调到3.3-3.5%;二是地方专项债额度可能会提升到3.3万亿左右,且用于基建的比例大幅提升;三是有可能会发行特别建设国债,规模可能在6000-8000亿左右。

      消费政策:目前消费的需求端刺激政策仍以地方政府为主,规模相对有限。考虑到财政收支压力,预计未来消费支持政策将继续出台,但以供给侧的改革为主,以需求端的刺激为辅。从潜在领域看,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和旅游、文化等新型消费或将有刺激机会。

      3. 国内经济再评估: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可能仍会下修,风险在出口和地产部门

      政策容忍的下限VS.经济能达到的上限:1-2月经济数据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整体远差于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重要是的向前看经济会怎么样,随着复工率的上升,经济的回升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是幅度是不确定的。目前来看一季度GDP基本落在负值,假设一季度经济增速为-2%,那么如果想完成翻倍的目标,也就是全年增速5.6%的话,接下来三个季度GDP增速需达到近8%,在海外基本陷入衰退,二季度出口大幅下降的前提下,目前看这个任务是难以完成的。所以我们假设如果翻倍不再是今年刚性目标的话,保就业就是经济容忍度的下限,要实现这一目标经济增速大概要在5%左右,对应1000万的新增就业目标,如果就业目标出现下调,需要的经济增速或更低。而从GDP实际能达到多少的角度考虑,后续经济下行的风险主要在出口部门和房地产部门,考虑到海外需求的大幅萎缩,二季度的出口增速降幅至少会达到-15%以上,而今年由于收入和现金流的影响,老百姓的购房能力是下降的,而在通缩的经济环境下购房的意愿也会下降,今年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有可能创下两位数的负增长,从而大幅拖累今年的全年的经济表现。

(3)投资策略:风险仍未释放充分,继续保持谨慎

      目前海外风险点仍然较多,疫情仍处于快速爆发期,年中可能都难以消退,离岸美元和回购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仍未显著缓解,美国高收益债市场和信贷市场加速恶化,经济活动和消费水平不断下降,全球进入经济衰退已经难以避免。而在此背景下,虽然国内政策空间比海外大,但这一轮我们未必会采取强刺激政策,这和2008年的政策选择有很大不同,而且即使强刺激,由于经济结构已经大有不同,刺激效果也未必能达到政策预期。而且二季度出口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且今年地产销售和投资的下降幅度可能会超预期,经济仍会有下修的过程。

      从市场层面来看,而且后续一季报的业绩验证期到来,目前市场对全年业绩仍没有明显下修。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在下降,成交金额下降至7000亿左右,从历年春季行情的经验看,下跌到底部时成交金额通常要降至4000亿以下。此外公募基金的仓位仍处在较高位置,我们仍对市场持偏谨慎的态度,建议稳健操作,控制好仓位。

      结构配置方面,短期水泥、建筑龙头、地产后周期等内需为主的板块可能有现对收益的机会,推荐黄金和高股息的国有银行的配置机会,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车产业链、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科技品种中要优选一季度不错的个股。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