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10期
市场观点(2020.2.18)

(1)上周A股继续反弹,风格有所变化

       上周市场延续了年后反弹的行情,不过市场风格有所变化,稳增长政策预期强烈下周期性板块表现较强,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52%和3.03%,有色、建材、农林牧渔、地产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纺织服装、医药、传媒、电力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

      再融资政策放松有利于推动成长行情向更深的方向发展。具体政策内容的差异详见下面的图表,这里主要谈谈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1)为何征求意见稿去年11月就发布了,而且内容基本没有变化,相比之前大家关注度为什么突然这么高?我们觉得主要和目前成长股行情火热有关,大家需要找一个新的逻辑去支持成长行情继续向更深的方向发展,且从政策具体内容上,确实对创业板利好程度更大,取消负债率高于45%和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使得有新增四百多家创业板公司重新获得再融资的条件。

       2)本次再融资最受益的方向有哪些?一是券商龙头,尤其是投行业绩较强的上市公司,对于券商龙头公司利润增厚可能在10%以上;二是创业板中负债率较底,有产业并购逻辑的大中型市值公司,可能还是主要集中在半导体、5G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云服务、医药等这些国家政策鼓励的高端制造行业。

       3)再融资的放开会不会对股市形成抽血效应?应该不会,再融资的钱主要来自于一级半市场,属于场外的钱,对二级市场场内的流动性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且从融资并购活跃的13-15年来看,在比较火热的市场下还会有大量增量资金流入二级市场。如果有资金压力的话,可能主要会发生在18个月和6个月后解禁获利兑现的压力上。

       4)后续资本市场改革方面还有那些可以期待的?这次的再融资新规和去年8月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10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都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主要是疏通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接下来主要关注今年可能推进的创业板注册制、以及退市制度完善等方面。

      实际复工进度仍较低,而稳增长政策预期不断升温。目前复工进度仍然较慢,据百度地图数据, 截至2020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廿二),我国一线与新一线城市的累计返工率分别为31.8%和30.1%,均较前一日提升0.7个百分点,仍远低于往年(农历正月廿二)的93.2%和100%。目前中上游制造业如电力、石油石化、钢铁、机械等复工率相对较高,而下游的重大基建项目刚刚开始复工,地产基本没有开工,预计二月底三月初才会陆续开始复工,而达到满产至少要到三月中旬以后,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行业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可能至少要到四月份疫情完全消灭之后。

      稳增长政策不断推进,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新增提前下达了2900亿的地产专项债和5580亿的地方一般债,预计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可能会达到3.5万亿左右,此外关注两会期间赤字率是否上调、以及特别国债的发行等方面;货币政策方面,本周央行净回笼了2800亿资金,年后净投放了8400亿,而去年同期净回笼6200亿,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后续关注下周MLF和LPR利率调整、以及三月是否会有降准操作;地产政策方面,目前在土地出让、信贷融资端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主要是为了保证地方财政和地产投资,后续关注是否会有部分地区限购限贷政策的边际放松。

(3)科技主线逻辑不断强化,寻找景气和错杀品种

      目前市场仍然处在疫情边际转好、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资本市场改革推进的“甜蜜期”,市场交易额也保持在日均8000-9000亿的较高水平。而且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主线也较为清晰,目前“科技景气主线扩散(业绩)、居民资金入场(资金)、资本市场改革(风险偏好)”三个主线慢变量逻辑在主导市场,科技板块今年很大可能会出现估值泡沫化的过程,而主题投资将会相当活跃,目前择股的方向主要在于寻找哪些公司能够切入半导体、5G、新能源车、云服务等产业链当中,而哪些公司又能够通过产业并购来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而对这一逻辑破坏的风险点在于二季度通胀是否会超预期,从而导致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包括蝗再是否会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猪肉价格二季度是否会超预期上涨等,这是后续值得关注的。从结构上看,从两个方向上做配置,一是紧握中期景气度向上、能业绩兑现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医药、半导体、游戏、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二是寻找短期下杀严重,中期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会随着疫情消退景气再次向上的品种,如航空、酒店、水泥、有色等,此外也推荐估值较低、受益于再融资放开的券商龙头。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