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09期
市场观点(2020.2.11)

(1)A股深蹲反弹,结构分化

       上周周一市场暴跌一次性反应了春节期间疫情的负面影响,在随后的四个交易日里出现放量反弹,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5.29%和-2.75%,结构分化严重,医药、计算机、传媒、电气设备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地产、煤炭、钢铁、建筑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疫情二阶拐点或已出现,关注后续复工及稳增长政策

       疫情二阶拐点或已出现,预计2月下旬迎来一阶拐点。从新增确诊病例来看,2月8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2147例,确认了之前单日高点为2月4日的3156例,而全国非湖北在2月3日达到888例高点后,近几日连续降至2月8日的505例,这说明在武汉1月23日封城之后两周内,由于全国采取了有效的隔离措施,疫情的二阶拐点已经出现,预计再继续实施目前有效措施两周的时间,到2月下旬新增确诊病例大概率转为负数,出现一阶拐点,届时可能有必要放宽目前的隔离措施。

       复工时间顺序:科技&日用消费>上游周期品>下游地产基建>服务消费。

       1)2月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除了湖北宣布于2月14日复工外,北京、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都宣布于2月10日复工。但由于人员到位情况、物流交通管制、防护用品缺少等因素限制,2月10日统一复工难度较大,而郑州的复工安排相对有代表性:工业企业依据员工来源和产业链类型分2月10日、2月17日、2月24日三个日期复工;服务业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分2月17日、2月24日、3月2日三个日期复工;建设工程企业根据对民生的重要性,分2月25日、3月6日、3月16日三个日期复工。

       1)2月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除了湖北宣布于2月14日复工外,北京、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都宣布于2月10日复工。但由于人员到位情况、物流交通管制、防护用品缺少等因素限制,2月10日统一复工难度较大,而郑州的复工安排相对有代表性:工业企业依据员工来源和产业链类型分2月10日、2月17日、2月24日三个日期复工;服务业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分2月17日、2月24日、3月2日三个日期复工;建设工程企业根据对民生的重要性,分2月25日、3月6日、3月16日三个日期复工。

       2)根据行业分析师微观调研情况,科技类企业基本可以按时复工,除院线、视剧等少数行业复工时间难以预估外,大多数公司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其中云视讯、红外产品、游戏等领域需求和生产活跃,但手机等电子产品消费场景主要还是在线下,预计一季度会有较大影响。周期类行业,上游周期类行业生产端多数正常运作,如钢铁、水泥、玻璃等仍在连续生产,只是由于运输问题原材料受到小幅影响;下游基建、地产短期复工难度较大,预计2月底3月初才会陆续复工,到3月底可能达到满产情况。消费领域的生产及复工受疫情影响较大,且不同行业分化比较明显。其中,医药、在线教育、日用消费受益较为明显,生产活动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而社服、汽车、餐饮、服装等行业受冲击较大,大量门店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后续复工情况需视疫情发展而定;白酒、啤酒、养殖、种子等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节后复工料将按照正常节奏陆续开展。

      政策措施:货币政策先行,应对疫情为主。1)为了有效应对疫情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年后一周央行进行了11200亿的OMO净投放,而去年同期净回笼6800亿,而且下调了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10BP,使得短端利率出现明显下行,流动性较为宽松。2)目前的政策以应对疫情的结构性政策为主,信贷政策:不断贷、保证普惠金融贷款增速、利率下降、贷款贴息、股票质押纾困等。财政政策: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行政收费、减免房租、延期报税或延期缴税等。就业政策:不裁员可返还失业保险费、社保延期缴纳或部分返还、培训补贴、就业补贴等。3)考虑到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两会后会出台稳增长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关注赤字率是否上调、地方专项债额度是否新增、以及是否会有特别国债的发行等,货币政策方面关注后续LPR利率调节幅度、全面降准政策等。

(3)情绪反转后建议稳健操作,寻找景气和错杀品种

      短期央行大量的流动性投放,使得资金面较为宽松,市场迎来的快速的放量反弹。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目前仍然是最优质的配置资产。一方面疫情大概率在2月中下旬经历一阶拐点,市场过度担忧的情绪会明显消退;另一方面,预计后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将明显发力,有利于对冲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但是短期乐观情绪确实有些过于一致,且一季度经济的下行风险、复工风险等都有可能对短期市场形成扰动,建议稳健操作为主。从结构上看,从两个方向上做配置,一是紧握景气度向上、受益于疫情且能业绩兑现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医药、游戏、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二是寻找短期下杀严重,中期会随着疫情消退景气再次向上的品种,如航空、酒店、家电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