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06期
市场观点(2020.1.7)

(1)上周A股继续强势上攻

       上周上证综指在央行降准利好的带动下,继续上涨突破3050阻力位,春季行情继续上攻,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96%和3.85%,农林牧渔、建材、有色、建筑、石化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食品饮料、旅游酒店、交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油价阶段上行不改货币政策,专项债逆周期发力有助经济回暖

       美伊冲突潜在影响分析。1)有中东专家认为,美伊冲突后续演进有三个可能路径:第一,通过它在伊拉克的代理人,对美国在伊拉克的人员进行袭击,这是最轻的一种;第二,和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进行军事交手;第三,最坏的结果是美国和伊朗大规模打一场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爆发,这三种可能性现在看来都有可能。2)对通胀的影响,油价的上涨将助推明年一季度通胀冲高。CPI方面,假设1月油价上涨5%,10%,20%,拉动明年CPI中枢至3.9%,4%,4.2%,存在破4风险。节奏上看,1月仍将是通胀高点,高点位置破5冲6基本可以确认,猪油共振下,通胀有向6%冲击的可能性。PPI方面,假设1月油价上涨5%,10%,20%,且后续价格未见明显回调,则PPI全年中枢或将升至0.5%-1.2%。3)对货币政策影响,中性情景来看,单单国际油价上涨10-20%对国内的货币政策影响不大,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通常比国际油价波动小,比如2016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逾60%,而成品油价格仅上升30%左右。

      专项债已开始发行,节奏或超预期。1)截至1月3日,已有15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2020年部分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5479.71亿元,其中4893亿元1月份发行,其中发行金额比较大的省份如广东省1235亿、山东省716亿、河南省519亿等。后续可能还会有其他省份公布发行计划,预计1月合计发行将达到6000-7000亿左右。2)从专项债投向来看,今年主要集中在市政、公路、轨交、水利、铁路等传统基建方向,占比在60-70%,目前没有投向棚改和土储的项目。而去年19年的2.15万亿专项债中,传统基建占比只有25%,棚改和土储占比高达33.4%、32%。3)从影响上来看,今年专项债的发行无论是总量、节奏还是投向来看,都有利于带动基建增速回升,预计一季度基建增速可能超预期回升到10%左右。

(3)经济、政策、流动性仍有利,继续把握春季上攻行情

        从经济上来看,专项债稳增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节奏力度都可能超预期,而恰逢一季度将迎来补库存周期,经济短周期回暖的趋势进一步明确;从政策上来看,周末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结合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居民资产增配权益的方向明确。我们仍然维持之前观点,市场站上3000点之后,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如果市场因外部风险调整即是加仓时机。从结构上,继续推荐受益于经济短周期回暖的品种,如水泥玻纤、工程机械、有色、建筑等;继续推荐股市上涨的弹性品种券商、金融IT,和高股息的钢铁、煤炭配置价值。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