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05期
市场观点(2019.12.31)

(1)上周A股继续在3000点附近拉锯

       上周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反复拉锯,并最终勉强站上3000点,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17%和0.32%,有色、建材、汽车、化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非银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工业企业利润触底回升,政策引导实际利率下行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触底回升。本轮工业企业盈利周期在2017年2月见到高点31.5%,到今年跌至-3%左右,单月最低跌至10月的-10%。而11月PPI开始触底回升,从10月的-1.6%小幅回升到11月的-1.4%,在PPI回升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11月大幅回升至5.4%。往后看一到两个季度,我们认为PPI都将会是回升的趋势,到明年的三四月PPI大致会回到1%左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迎来向上的周期。就库存周期来看,11月库存增速从10月的0.4%小幅回落至0.3%,工业企业已经进入“价升量减”的被动去库存阶段,到明年一季度将进入“价升量增”的主动补库存阶段。

      周末央行两个文件分别从银行的资产和负债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1)12月28日央行公告进一步推动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其中非住房贷款由固定利率上浮制转为LPR加点制,新执行利率由双方协定;商业个人住房贷款由固定利率上浮制,转为LPR加点制,但新执行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从宏观影响来看,存量贷款换锚有利于在未来MLF小步慢调的节奏下提高逆周期调控效果,促进实体融资成本降低,改善企业现金流;对不同部门来看,企业部门尤其是议价能力较强的国企将明显受益于贷款利率下行,目前仍挂钩于基准利率的企业中长期贷款约50.6万亿,未来LPR调降10个BP将使得企业利息支出降低500亿左右,对银行来讲,未来每一次LPR的下调过程中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将同步下降,而负债端最大的存款部分短期来看不大可能市场化,未来净息差缩减的压力相对较大,综合来看相对偏利空。2)12月2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现金管理类理财投资范围、集中度、流动性杠杆和估值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基本和公募的货币基金等同,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加速下行,而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吸引力的下降,资金或回流表内存款和货币基金,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的下降将导致中长期利率债和低评级的信用债配置需求下降,利率的下行会使得股票的吸引力上升。

(3)股市继续上攻,周期品关注度提升

        从股市三个驱动因素——企业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来看,目前这三个方面都是正向贡献的,一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经开始触底回升,而明年一季度将迎来补库存周期,二是存量贷款换锚意味着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从增量进入存量阶段,而对现金类理财产品严格监管会加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使得股票的投资吸引力凸显,三是新版证券法通过,注册制从科创板向主板推进、强化信息披露、加大违法惩处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等内容,从中长期来看都有利于改善风险偏好的提升。所以目前来看,市场站上3000点之后,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维持对市场乐观判断。从结构上,继续推荐受益于经济短周期回暖的品种,如水泥玻纤、工程机械、铜铝等,而且目前的市场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此外推荐股市上涨的弹性品种券商、金融IT,和高股息的钢铁、煤炭配置价值。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