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9期
市场观点(2019.11.19)

(1)上周A股缩量下跌

       上周在社融和经济数据都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缩量下跌,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92%和-1.81%,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家电、餐饮旅游、农林牧渔表现现对较差。

(2)平淡的经济和政策

        政策:松紧两难的货币政策。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核心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贷款利率下行缓慢,货币政策传导依然不通畅。2019Q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2%,比2019Q2下将了4个BP,但是看结构的话,主要是票据融资下降了31个BP,一般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还上行2个BP。自从新的LPR制度改革推行之后,LPR已经下降了10个BP,但是一般贷款利率仍无起色,说明银行仍不愿接受息差的持续压缩,未来仍然需要央行通过调降MLF利率和限制高息的结构化存款的政策,来引导银行负债成本的下行。2)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报告中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表述明显增强,另一方面将逆周期调节的提法从“实施适度”更改为“强化”,同时删除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但同时仍然强调“坚决不搞打水漫灌”,稳增长仍是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标。3)通胀虽是结构性的,但短期仍对货币政策有约束。央行在专栏4里面专门分析了对物价的看法。央行分析了CPI走高和PPI走低的成因。央行对未来CPI的判断是受食品上涨的冲击逐步消退,而PPI的判断是基数效应消退下,PPI同比有所回升。所以央行判断CPI和PPI的裂口将收敛,认为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因此货币政策层面也不会因此有显性的收紧和显性的放松。但央行在政策展望部分,也提到要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经济:如何看十月社融和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主要受季节性影响,而且2019年十一大庆使得季节性回落更加明显。1)10月社融本身为年内社融的季节性低点。一则长假效应工作日较少,二则处于季初,往往受到上一季末银行为达到存款指标和监管考核集中冲量的影响应。其次,10月社融同比少增1000多亿,背后实际上是受到了表内(居民短贷、票据融资)及表外专项债的拖累。居民短贷受监管密集调查信用卡涉房交易以及月底P2P平台清退速度加快的影响而少增,专项债因10月发行空缺而拖累了社融。未来若部分专项债能够提前发行,基建项目融资需求相应配合,那么社融增速仍有上行风险。若专项债提前发行预期落空,则社融增速或仍趋于震荡。2)10月工业增加值降幅超预期源于十一国庆限产和出口下降。工业增加值下降超预期,一个原因是10月上旬工业生产仍受到十一国庆的影响,比如高炉开工率从9月的65.5%降到了10月的61.9%,下半个月开始恢复到64%左右的正常水平。二是出口交货值的大幅下降对工业生产产生较大拖累,出口交货值增速从9月的-0.7%降到10月的-3.8%,计算机电子通信、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经济动能来看,目前地产投资仍然有较强的韧性,而基建投资在专项债提前发行和资本金比较下调政策带动下仍会趋势性回升,我们仍然维持经济弱企稳的判断,短期经济没有失速的风险。

(3)维持中性偏防御策略

        宏观经济方面,虽然上周的数据低于预期,但是受季节性影响比较大,高频数据来看仍是弱企稳的态势,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波动性都将显著下降。政策方面,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防通胀目标下松紧两难,预计仍会维持目前偏中性的方向,而财政政策目前看到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的下调,但是之前预计的专项债迟迟未发。而年末股市微观流动性显著变差,IPO发行加速、定增加速、解禁上升等都是不利因素,而近期保险等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收益,公募基金降低仓位可能仍会持续。年底市场博弈更加复杂,继上周周报中提出采取中性偏防御的策略后,本周仍维持此判断,配置结构方面建议沿着以下两条线索选择:一是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银行、地产后周期、水泥,二是抗通胀且估值不高的品种,如家电、汽车、黄金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