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0期
市场观点(2019.9.10)

(1)政策暖风催化下A股大幅上涨

       上周政策暖风不断,9月1日金稳会和9月4日国常会都释放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信号,市场也在专项债限额提前发行和降准降息的预期下大幅上涨。上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3.78%和6.88%,表现较强的板块为券商和TMT等弹性板块,此外水泥和建筑等周期板块表现也相对不错。

(2)政策宽松预期逐步兑现

       央行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降准的目的是什么?1)9月4日国常会提出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额度,四季度或提前发行,此时降准为银行补充了资金来,有利于银行为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发行,筹措专项债配套资金提供支持;2)降准有利于降低银行端的负债成本,进而引导银行下调LPR利率,促进实体融资成本的下降;3)针对城商行的定向降准,能够缓解其负债压力,从而促进城商行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后续货币政策还有哪些关注点?从时间点上来看,9月16日开始实施全面降准,而9月17日将有2650亿MLF到期,关注MLF利率是否下降以及调整幅度(目前市场预期下降5-10BP),以及9月20日18家银行对LPR报价的下调幅度。降准对市场有何影响?降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金融机构“资产荒”上,虽然降准的政策意图是通过给银行提供流动性来扩张实体信用,但是在地产信用完全卡住的情况下,目前没有通畅的渠道引导资金流向实体,资金可能更多在金融体系内迂回运转,从而促使金融机构加大对利率债和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从历史上15次降准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涨跌不一,不会因降准改变运行趋势,仍大概率沿着原趋势进行。

      8月经济数据可能表现平平,短期不是市场主要矛盾。1)8月出口同比-1%,比预期2.2%和7月的3.3%都有所下降,出口的下降主要受贸易战的影响,其中8月对美国出口同比-16%,较7月的-6.5%大幅下降了9.5个百分点,此外对欧盟和东盟的出口增速也分别下降3.4、4.5个百分点,反映了全球需求的疲弱。从出口产品金额来看,出口占比较大的纺织品、服装、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增速分别下降了8.6、6.1、7个百分点。2)其他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及下周陆续公布,其中预计8月社融1.6万亿左右(去年8月1.94万亿),信贷1.1万亿(去年8月1.28万亿),社融增速继续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10.7%;6家发电集团日均煤耗同比从7月的-14%回升到8月的-2.2,预计8月的工业增加值将有小幅回升(7月4.8%),而固定资产投资在地产投资下行的带动下降会继续回落(7月5.7%),而社零增速将在汽车增速降幅收窄的带动下有所回升(7月7.6%)。

(3)内部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外部资金不断流入,或可继续做多A股弹性品种

        9月1日金稳会和9月4日国常会都释放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信号,而且专项债限额提前发行等财政政策和降准等货币政策不断兑现,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不断得到提振,目前沪深300指数的MA60情绪占比处在69%的水平,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90%以上风险较高)。在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初期,基本面的风险不是市场关心的主要矛盾,况且8月的经济数据分项可能有涨有跌,四季度才是政策效果的验证期。我们仍然维持看好A股未来一个月反弹的观点,加配券商和金融IT等弹性品种,在消费电子、5G产业链、游戏等板块中找估值仍偏低、景气度向上的品种,此外也可适当参与水泥、煤炭等周期股的博弈行情。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