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9期
市场观点(2019.9.3)

(1)贸易战扰动下A股小幅下跌

       上周周初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影响下,A股出现小幅下跌,2019年5月以来贸易摩擦对A股的影响其实是在不断减弱的。上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54%和-0.8%,表现较强的板块为军工+大消费(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汽车、家电)。

(2)中报显示A股盈利增速仍在寻底

       A股中报利润增速继续下降。A股整体2019年中报盈利增速从2019年一季报的9.0%下行至6.3%,A股非金融中报盈利增速从2019年一季报的0.7%下行至-3.1%。A股非金融 ROE( TTM)中报为8%,较2019Q1的8.2%仍有小幅下滑,资产周转率和净利率均在恶化,资产负债率小幅提升。往后看随着PPI在2019年三季度大幅转负,中上游原材料盈利大幅恶化,预计A股盈利增速仍继续探底,2019年四季度因2018年低基数而有所走高。分行业看,2019年中报相比于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盈利增速连续改善的行业是农林牧渔、机械设备、房地产、家用电器、银行、电子、轻工制造、有色金属。

      PMI继续走弱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8月中国采购制造业PMI指数为49.5%,较7月的49.7%继续走弱。1)其中生产指数继续回落,从7月的52.1%降至8月的51.9%,是分项指标中为数不多还在荣枯线之上;2)需求指数仍然疲弱,新订单指数微降至49.7%,较上月低0.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从7月的47.4%下滑至46.7%,新出口订单指数从7月的46.9%回升至47.2%,但仍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外需增长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3)8月原材料库存降幅进一步扩大,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8.0%下跌 47.5%,但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7.0%回升至47.8%;4)8月工业生产价格回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7月的 50.7%大幅滑落至48.6%,出厂价格指数也下降0.2个百分点至46.7%。

(3)贸易摩擦和中报业绩风险落地,A股迎来政策暖风期

        整个8月尤其是8月上旬A股在两大风险因素下不断承压,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3000亿美元中部分商品关税的加征已经落地,目前美国对中国的5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政策都已经打出,后续已没有多大升级空间;二是经济下行的风险和中报业绩的压力,8月全球宏观经济预期不断下行,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而A股也面临中报业绩大考,目前基本面的风险可能已经不是市场短期的核心矛盾。未来一两个月的核心的矛盾在于政策发力程度,货币政策预计9月上半月会下调MLF利率10BP左右,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可能允许使用专项债以往年份未发额度,资本市场多项改革不断推进,而且十月恰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接下来政策暖风不断,是下半年较好的做多窗口期。选股方面建议自下而上寻找景气度不断向上的行业个股,如券商、消费电子、5G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