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8期
市场观点(2019.8.26)

(1)降息预期上升带动A股放量上涨

       上周LPR定价改革有利于实际利率下行,并且市场普遍预期后续会调降MLF利率,此外两融扩容和MSCI上调纳入因子也带来了增量资金,A股放量上涨。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3.3%和3.82%,表现较强的板块依然是核心资产(白酒、医药、家电、旅游)+成长板块(电子、计算机、光伏)。

(2)贸易风险加剧,亟待政策对冲

       中美贸易风险再次加剧。1)8月23日晚,中国对美国的750亿美元商品分两批在9月1日、12月15日加征5%或10%的关税,以回应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加征,这750亿美元商品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飞机、电子设备、机械设备、石化产品、医药及器械等。2018年以来所有关税上调或拖累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量下降36%,根据投入产出表计算会导致中国GDP总量下降约0.5个百分点,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静态测算)2)8月24日特朗普宣称从10月1日起对此前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从25%上升到30%,9月1日和12月15日的3000亿美元商品税率从10%提高到15%,这3000亿美元商品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电器设备、玩具和服装等生活必需消费品。根据IMF估算目前加征的关税已经对美国的增长和通胀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预计将拖累美国2021~2022年GDP增长0.2个百分点,推升2020年美国通胀0.3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继8月初两融扩容政策推出之后,8月2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核心要点a.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b.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c.上市公司与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分拆上市后,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并且能够使母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并且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估值。

(3)短期贸易摩擦扰动,十一前仍是较好的做多窗口期

        缘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A股短期有下跌的风险,但从最近几个月市场表现来看,中美贸易谈判的冲击力度正不断变弱,反映了投资者已经把中美贸易问题长期化看待,并且对能够达成协议的预期很低。而往后看,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宽松的空间,货币政策方面9月MLF利率下调和降准的预期都在,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扩容也是政策选项,而资本市场也在不断释放积极改革的信号。本周贸易战带来的短期冲击或将是较好的加仓时机,十一前或仍是较好的做多窗口。选股方面依然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受益于利率下行的高股息高ROE个股,二是成长板块中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券商、消费电子、5G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