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6期
市场观点(2019.8.13)

(1)汇率破7,风险资产大幅波动,股市继续下跌

       上周周一人民币汇率破7,加速了市场risk-off过程,股市、工业品等风险资产大幅下跌,黄金、利率债大幅上涨。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2.52%和-0.63%,贵金属、生物医药上周仍录得正收益,而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通信、计算机等板块跌幅较大。

(2)全球降息周期中,关注后续央行货币政策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仍以结构性调控为主。1)政策基调上,央行仍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实施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未来或仍以公开市场操作、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保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强调“精准调控”,不搞“大水漫灌”;2)未来信贷结构着重两个方向,一则继续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特别是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二则限制地产融资增长,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手段主要包括央行做TMLF、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MPA考核中增加指标等;3)利率并轨方面,LPR贷款定价制度在国内推行的基础相对薄弱,银行风险定价系统的构建以及存量贷款的定价过渡都需要一定时间,但LPR报价机制或可先确立下来,大概率挂钩于MLF等市场化利率;4)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银行打破刚兑事件,央行认为流动性分层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去同业业务不规范的纠偏,但同时央行也提到要避免非理性收缩,此外央行也提及要通过补充资本来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防范风险的能力,截止2019年7月,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五家已合计发行2300亿元永续债,另有13家银行拟发行超过4700亿元永续债。

      CPI走高PPI跌至负值,结构性通胀不会掣肘货币政策。1)7月CPI同比2.8%,较6月的2.7%继续小幅走高,而核心通胀在1.6%的水平已经维持了三个月。本月CPI的走高依然是靠食品项贡献,7月食品环比0.9%,同比9.1%,创下了12年以来的新高,其中猪肉环比上涨7.8%,鸡蛋环比4.1%,鲜菜环比2.6%。预计三季度CPI将因翘尾因素的减弱而逐步下行,但由于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可能会超季节性,而在年底和明年一季度CPI同比将重回高位。2)7月PPI同比-0.3%,16年8月后时隔三年再次进入通缩区间,全球需求回落和国内地产投资下行带动上游价格的大幅下滑,7月石油天然气环比-5.4%,煤炭环比-1.5%,8月以来高频数据显示油价、钢铁、铁矿石等工业品价格继续大幅下跌,预计三季度PPI都将处于负值区间。总体来讲,三季度CPI和PPI都将回落,而央行做货币政策操作时会综合考虑CPI和PPI的情况,CPI的暂时性走高不会掣肘货币政策,三季度是较好的降准时间窗口。

      两融标的扩容,有望提升交易活跃度。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两融标的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其中上交所标的数量由525增加至800,深交所标的数量由425增加至800),并且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限制,新增标的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传媒等板块,未来将有望吸引增量资金流入。此外两融标的大幅扩容以及两融交易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有利于稳定券商息差收入,提振券商业绩。历史数据显示,在两融标的扩容后的短期内,券商板块表现相对较强。

(3)全球风险仍在释放,A股上行有待政策发力

        海外来看,贸易战风险不断加剧且人民币贬值的冲击,目前投资者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已经达到100%,美股下跌风险仍未释放充分,目前标普500指数的波动率指标VIX仍在18的高位。国内来看,从高频指标看8月经济增速仍在不断回落,而主板中报业绩的披露过程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利率有所下行但下行较为缓慢。A股风险释放较为充足,但上行动力不足,仍有待政策发力,尤其是关注8月中下旬央行是否会进行全面降准。选股方面依然围绕两个方面,底仓方面可以布局受益于利率下行的高股息低估值个股,进攻方向上可以适当从前期的核心资产方向逐步增加中小创的布局,特别是产业逻辑向上的细分领域和个股,如5G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