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5期
市场观点(2019.8.6)

(1)上周贸易阴云又起,市场明显调整

       上周市场在贸易阴云等事件扰动下,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但风格方向明显成长风格占优,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3.25%、-1.27%。

(2)贸易问题不确定性加剧, 经济决策可能预调微调

       贸易问题不确定性加剧。上周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中美代表之间进行了新一轮的贸易谈判,谈判后两方发表声明,主要针对农产品采购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9月上旬附近在华盛顿的下一轮谈判日程。但是就在声明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中声称在9月1日开始要对中国征收3000亿美元10%的关税,让人大跌眼镜。商务部也对此发表谈话,表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3000亿美元涉及到几乎中国全部出口美国的商品,尤其对美国对中国依赖度较大的电子、玩具、服装等影响较大,对美国的成本端也会形成压力。后续关注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贸易问题上可能再会出现反复,市场进入不确定性加强的阶段;其次,华为的特别许可的进度如何,中方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农产品,9月初双方第十二轮谈判能否顺利进行等。

      国内政策预调微调。考虑到贸易问题再起波澜,国内政策预调微调可能会是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展望7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发布价格数据,下下周发布增长/投资/消费/货币等数据)预计较为平稳,和6月环比持平或小幅下滑,分项目数据来看,社零数据由于6月汽车去库的影响消失会出现小幅回落,出口数据有所回暖(PMI数据验证),工业增加值数据相比6月应该也会有所改善,投资端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而基建投资继续回升,整体来看呈现比较平稳的状态。其次,上周末人民银行召开了2019年下半年视频工作会议,提到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最后,相关的财政和产业配套政策是否可以落地,比如针对扩大农村消费的问题如何具体落实到各个部委。当然,也需要看到现阶段内政策在传统地产基建上是有一定的定力,对经济增速也有一定容忍度,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速下台阶也有认识,对对冲政策的弹性不要有过高的预期。

(3)市场向下压力较大,但空间或有限

        目前市场整体仍受到经济增速回落盈利下行的压力,但利率下行对整体的估值有一定的支撑,因而虽然下行的压力存在但可能空间有限。因而在下跌的过程中可以心态积极的挑选具备性价比的方向和个股。维持上周周报的观点,选股思路方面可以围绕两个方面,底仓方面可以适当布局参与高股息低估值个股,进攻方向上可以适当从前期的核心资产方向逐步增加中小创的布局,特别是产业逻辑向上的细分领域和个股,如5G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