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3期
市场观点(2019.7.23)

(1)上周市场横盘整理

       上周市场进入回调整理阶段,在进一步缩量的基础上前期强势的上证50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调,而受到科创板即将发行上市的影响,风格明显偏向创业板。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22%、1.46%。

(2)公募基金持仓继续向核心白马集中

        基金2019年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整体呈现出如下几个特征:首先,从仓位看环比一季报略有下降但仍处于偏高水平,普通股票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8.2%和82.5%,环比分别下降1.1、3.2个百分点,相比历史最高水平的89.3%和89.2%仍处于偏高水平。

      其次,从风格层面更向大市值集中。具体表现为增配了主板(71.4%,+5.8pcts),减少了中小板(16.6%,-3.9pcts)和创业板(12%,-1.9pcts)的配置。从指数角度中证100、上证50和沪深300这些主流指数明显出现加配的现象。而减配较多的主要是中证1000、创业板和中小板综指。最后从行业分布上,大金融(银行、保险)、有色(黄金和稀土)、大消费(白酒、白电),减配较多的是TMT板块(计算机、电子)。从相对比中证800的分位数上来看,超配比例处于历史80%以上分位的包括农业、家电、食品饮料、交运(机场);而超配比例处于20分位以下的包括建筑、军工。

      本周有两件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事件,一是科创板的正式发行上市,二是即将召开的7月的高层会议。考虑到目前较低的成交量情况下,科创板从资金分流上对现有板块有一定的影响,且发行后的涨幅也可能会影响市场情绪,考虑到里面涉及的博弈因素较多,可以观察科创板上市后的换手情况。

      高层会议即将召开,作为年内第二次针对经济问题的讨论,预计此次会议主要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的情况并为下半年整体的工作任务定调。预计此次会议上有几个可能提及的内容:①对上半年经济工作的肯定以及下半年经济可能面临下行压力的判断;②坚持大的去杠杆思路不变的前提下可能的微调,比如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③进一步推行对外开放。本周末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就是在金融开放领域的进一步推进,具体内容涉及11条,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主要包括放松外资企业在华展开信用评级、投资入股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济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的准入条件和持股比例限制时间,参与债券承销业务牌照。积极加大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步伐,对国内金融行业形成良性竞争发展关系。

(3)7月仍保持一份谨慎

        整体操作上7月还是保持一份谨慎,主要还是自下而上的对个股的中报业绩和2019年三季报展望进行仔细梳理,避免业绩风险发生,特别是在核心资产配置比例已经较高的情况下,或可适当的增加中小创的布局,寻找底部可能有产业逻辑和变化的细分行业的机会。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