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4期
市场观点

(1)上周,贸易摩擦继续发酵,市场调整

        上周,贸易摩擦阴云继续发酵,美国3000亿美元清单,对华为的禁运令使得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跌幅分别为: 2.01%、3.81%。

(2)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国内金融政策走向微妙

        中美贸易问题继续发酵,主要的事件包括:①美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可能会导致华为供应链中的美属企业停止为华为提供新的商品和服务。②与此同时,特朗普也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称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要警惕“海外敌对势力”对美国通讯及系统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为BIS的文件铺路。③美3000亿美元25%的关税听证会将于2019年6月17日举行。而有意申请豁免的企业需要在6月10日前就提交申请,6月17日前提交书面意见。此次关税清单相比之前,主要加入了美国消费占比较多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可能会直接造成美国CPI的压力。

      国内金融政策走向微妙。在贸易摩擦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同时,国内的金融政策最近的表态也趋于微妙,和市场此前预期的宽松所不同的是,周末央行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及银保监的23号文似乎都表现出了“政策定力”。

      央行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反复提到了货币增速和经济增速的问题。除了市场关注的再次提到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外,还建议逐字逐句阅读专栏1: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核心表达了两个方面观点:一是过去我国M2等货币信贷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投资型驱动经济增速,以及住房货币化(“房地产在交易环节基本不创造GDP,却需要大量货币支持,金融深化使得金融资产以快于非金融资产的速度积累,在宏观上表现为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二是未来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核心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引导M2和名义GDP匹配。“轻型”(消费+服务业+技术进步)经济贡献度要向上,相对慢的M2增速可以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此外,关于大家关心的准备金率问题,在央行的三档两优政策中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目前三档准备金率13.5%、11.5%和8%分别适用于大型、中型(股份+城商行)以及小型(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2019年将这几类银行并为一档)。小型银行的准备金率不具备继续下降的空间,前两档可以结合普惠金融等考核政策享受0.5-1.5%的优惠。

      银保监23号文补缺补漏继续监控杠杆。银保监23号文《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除了对过去2年成果总结外,提到了一些新增关注的领域:①票据套利;②结构性存款,特别是通过假结构性存款的方式揽储;③不良信贷监管;④影子银行业务;⑤股权和公司治理,严查不监管的资金入市。

(3)控制仓位,结构入手

        建议整体仓位偏防守,市场短期由于超跌,可能带来一定的反弹机会但参与难度上升。全年相对看好的板块维持不变:地产链条、医疗信息化、食品饮料等,建议规避和贸易摩擦关联度较高的板块。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