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2期
市场观点

(1)五一假期海外市场波动

        五一假期期间,海外市场出现明显波动。重要事件包括:①美国:美联储议息会议动摇降息预期,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2019年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没有很高的市场预期。此次声明中仅对近期有所修复的经济数据进行了描述,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看到利率政策转向的必要性。这对前期预期较强的年内降息有所降温,也导致了美股的震荡表现。

        此外,美国经济数据方面,2019年4月的非农数据再次大超预期,但时薪增长不及预期,且2019年4月ISM弱于预期。新增就业26.3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人。2019年4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0.2%,不及预期。除了宏观方面,近期美股较强的盈利数据也支撑了美股保持相对强势。根据彭博的数据统计,目前公布财报的标普500股票中,7成左右的公司业绩超预期(相比较2018年10月集中下调的预期)。

        ②欧洲市场及其他:经济数据略超预期。欧元区2019年一季度GDP环比0.4%,好于0.3%的市场预期,相比上个季度有0.2%回升。

        ③大类资产表现方面,关注近期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由于表现较好的经济数据,近期海外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10年美债收益率目前在2.5%附近,10年德债收益率0.027%。

(2)5月的核心变量:盈利

       国内方面,2019年4月PMI季节性回落但趋势不错。2019年4月制造业PMI下滑至50.1,相比2019年3月下滑。从分项指标来看,新出口订单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可能和全球贸易形势缓和,特别是中美贸易改善预期相关,其他各项虽然有所回落但有部分季节性效应。考虑到新出口订单有一定的领先意义,整体的趋势不错。

      全部A股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公布完毕,龙头盈利调节能力强。全部A股剔除金融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12.6%、9.5%,利润增速分别为-6.3%、1.8%(剔除受到商誉影响的公司后,利润增速分别为11.0%、0.3%),可见在收入增速回落的背景下,2019年一季度利润的回升一方面是受到商誉低基数的影响,一方面可以看出龙头公司的利润调节能力明显增强。从大类板块来看,主要向好的板块是金融、服务,消费和TMT增速相对稳定,周期板块继续下滑。

(3)抱紧龙头

        展望2019年5月,政策上主要还是以供给侧调剂为主,普惠性的政策放松预计难以看到。对宏观的关注会更细化到中观高频层面,波动会频繁且反复。从板块的配置方面,考虑到龙头股在经济短期企稳阶段一方面受益2019年4月增值税调整,一方面受益自身较强的盈利平滑能力相比其他板块仍有较明显的优势,叠加MSCI纳入的预期可能会阶段性强化。短期受到假期海外市场正面和2019年一季报利空出尽影响成长板块也有修复,但拉长时间看市场整体还是偏震荡格局。维持之前周报的观点,决定结构变化的核心还是盈利能力是否能证明估值的可持续性。相对看好的板块包括:地产链条、计算机和通信中物联网相关的板块、金融、食品饮料板块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