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1期
市场观点

(1)上周市场缩量震荡

        上周市场整体波动加大,板块风格切换明显,表现最好的板块包括家电、通信、煤炭,而表现较弱的是商贸零售、房地产和农业。主流指数方面,上证50周涨4.17%,创业板50周涨1.61%。

(2)高层会议定调2季度:核心是“稳”

       高层会议定调2季度。高层此次会议中核心的定调是“稳”,首先稳中求进的整体思路不变,在稳增长、粗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基础上加上了“保稳定”的表述;其次,在预调微调方面,有两个特别需要注意的方向:一是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这和央行在2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上的调子相互呼应,2季度的政策整体二阶导力度是趋缓的;二是手段方面是采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法来稳需求,这是一个很有值得注意的表达,可能代表政策从普惠式的货币政策到定向拉动的产业政策的变化。最后,在资本市场方面重点提到了制度创新,结合此次对股指期货的松绑可以预期到2季度针对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包括科创板的进展可能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1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补库存行为明显。上周也公布了1季度的经济数据,包括GDP、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整体来看是全面向好的,当然由于中观数据和货币政策这些数据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核心强调的一点是,本轮的去库存周期从时间来看已经24个月,和历史上的库存周期时间长度足够,但幅度上更为缓和。接下来的1-2个季度都可能出在短期补库存(主动+被动)的过程之中,经济数据表现出韧性较强的特征。所以对经济数据重点的关注有两个方面:一是中观高频数据的二阶导变化,考虑到市场预期的修正相比过去的周期更高效,信息传递时间更短,因而数据二阶导的变化可能会对预期及资本价格变化的冲击更为明显,体现为波动加大;二是期限利差的变化,如果短端的利率开始大幅向上导致利率期限结构平坦化,可能就需要关注经济、资产价格的风险。

       基金1季报总结:整体加仓中小板指数。从基金披露的1季报情况来看,1季度相比年报明显加仓了中小板指数,深证100加仓幅度最明显,季度变动4.93%(这也是表现最好的指数),相关的行业主要包括白酒和猪板块。其他板块相比年度变化有:减配了有色金属(-33.58%,和历史配置的分位变化,下同)、电力及公用事业(-23.65%)、纺织服装(-18.80%)等;加配了食品饮料(18.89%)、综合(12.79%)、非银行金融(5.65%)等。从超/低配(相对沪深300)来看,继续加仓超配的板块包括农业、食品饮料、石油石化,银行加仓明显但目前仍是低配,而减仓较为明显的板块包括房地产、非银和基础化工

(3)市场2季度结构性行情演绎更剧烈

        综上所述,2季度整个的政策定调从之前的更偏总量到更偏结构,市场短期对总量(表现在估值)的反应上已经较为充分,因而接下来就是结构的演绎,而决定结构变化的核心还是盈利能力是否能证明估值的可持续性。从1季报的情况来看,表现较好的包括地产链条和相关的早周期板块、计算机和通信中物联网相关的板块、券商和信托板块、食品饮料板块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