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0期
市场观点

(1)上周A股市场缩量调整

        上周市场在没有明显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开始了缩量调整。板块和热点的分化更加明显,且风格变换也更为频繁。单周上证50相对收益明显,跌幅1.07%,创业板指调整较多,单周跌幅4.59%。板块表现上,家电、食品饮料和汽车收涨,而前期表现出强Beta的计算机、电子和军工跌幅较大。

(2)2019年3月社融数据大超预期,市场预期逐步确认经济阶段性底部

        2019年3月社融数据远超预期。2019年3月央行报新增社融为2.86万亿元,明显高于2018年同期的1.58万亿元。从结构来看,主要的增量来自于三个部分:一是表内信贷投放,二是表外收缩力度明显减缓甚至转正,三是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移,三者大概同比去年同期分别贡献了6000+亿、3000+亿和2000亿的增量,其他项目基本和2018年同期持平。这三个因素中,表内外的超预期都非常亮眼。信贷方面,居民和企业短期和中长期同比都有增长,居民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同比2018年同期增加2000+、1000+亿,企业短期和长期则同比2018年多增2000+亿、2000-亿,可见同比数据来看,短期的贷款增量要略多于中长期。广义社融同比增速也从2019年2月的11.3%上升到11.9%,同比明显企稳。此外,M1同比增速大幅反弹,表明企业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可能对未来房地产销售的同比增速起到正贡献。

      从社融对经济的领先性来看,经济大概率会在未来1-2季度内企稳,至于持续性的问题可以继续观察央行的货币操作政策,特别是短端利率变化,这一点在周报中也反复提示,虽然近期长端利率有所回升,但是短端仍保持在低位水平,期限结构更为陡峭化反应经济预期的复苏。下周财政缴款+MLF到期造成短期资金面压力,注意货币政策操作变化的力度。

       创业板2019年一季报预告披露完成,同比拐点。截至2019年4月10日,A股共有12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 ,披露率为34.41%,其中主板共57家公司披露,披露率为2.97%;中小板共436家公司披露,披露率为46.83%;创业板共746家公司披露,披露率为99.60%,创业板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预告已经基本披露完毕,可参考性更高。创业板2019Q1净利润增速为-14.96%,较2018年年报(-54.85%)回升;剔除温氏股份和光线传媒,净利润增速为-1.37%,较2018年年报(-54.82%)回升更明显。分行业来看,医药、电气设备、通信、计算机是创业板业绩的主要支撑,2019年Q1盈利同比增长20.57%、27.03%、11.49%、11%,占创业板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4.06%、9.08%、7.07%、6.99%。

(3)市场短期或有新高,大金融有相对收益

        从金融数据披露来看,市场短期有新高的可能性,大金融板块会有相对收益。但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目前经济企稳的预期已经部分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因此对更稳妥的配置仍是沿着2019年一季报的线索找到相对低估和具备性价比的板块,全年来看,地产产业链、成长板块相对收益或更明显。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及低估值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006697)、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较高的高弹性板块基金,如军工行业(512810)、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