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66期
市场观点

(1)上周A股市场震荡加剧

        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的震荡,风格上也出现了和前期创业板一骑绝尘式上涨的明显切换,单周涨幅最好的是和北上资金关联度较高的上证380,涨幅3.1%,而创业板指涨幅靠后,仅上涨了0.49%。行业方面也是电力设备、房地产、食品饮料涨幅居前,而计算机、通信和农业涨幅靠后。

(2)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密切跟踪央行货币政策的改革

        经济数据继续下行。2019年2月宏观数据上周公布,如预期继续下行:2019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2018年12月的5.7%继续下行到5.3%;2019年1-2月社零同比增速持平于2018年12月的8.2%;投资端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从2018年12月的5.9%上升到6.1%,主要上升的动力一方面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18年12月的8.2%上升到11.6%,需要关注的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放缓从2018年9.5%下滑到5.9%,考虑到制造业投资偏经济后周期,这个下行的趋势仍在进行之中。

       经济数据的下行整体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在之前的周报中就提到过,相比2019年1-2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更关注的反而是春节后的微观调研情况,目前来看,受到春节季节性和天气的影响目前并没有很多证据支持经济开始回暖,这个过程仍需要继续观察。

       密切跟踪央行货币政策的改革。相比经济数据,更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自2018年开始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的动作。自2018年开始,就“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个话题央行就开始频繁吹风,2019年2月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提到了“要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而近期央行又开始频繁调研银行对利率市场化问题的意见反馈。此次的两会答记者问过程中易纲行长也提到了利率市场化是降低风险溢价的一个途径。

       由此可以判断,2019年可能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央行会有较大的动作,从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方面,首先从银行角度,未来更考验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和区域银行的定价能力,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方面体现;另外对市场的影响方面,2019年可能会看到央行通过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引导利率下行的过程。

(3)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降仓不如调结构

        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上周强势板块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但仍没有信号证明市场本轮的上涨已经到尾声。因而从布局上与其选择减仓不如优化配置结构,向后看,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的数据已经有部分回暖的迹象,基建投资的力度也伴随财政投放节奏逐步确认,因而地产和基建仍可作为基础配置。此外,上周五海外半导体的财报展望较为乐观或将带动电子板块的机会。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006697)、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