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65期
市场观点

(1)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调整

        上周市场在周一至周四连续上涨了4天后,上周五开始大幅调整,风格上看,中小创表现明显优于主板,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4.75%,+3.36%。板块表现上,银行、食品饮料、煤炭、石油石化跌幅居前。

(2)货币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影响负面

       央行信贷社融数据均低于预期。2019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8,858亿元,2018年同期为8,393亿元;2019年2月央行报新增社融为7,030亿元,2018年同期为1.19万亿元。无论是信贷还是社融,都明显的低于市场的预期。

      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看2019年1-2月数据,同比信贷、企业债券、地方债明显放量。如果综合2019年1-2月的数据来看,社融的构成中,信贷、企业发债和地方债是明显放量,特别是信贷数据同比多增了6259亿。再拆分下结构,居民和企业户2019年1-2月同比分别少增2575亿和多增8894亿,其中居民少增的部分主要是短期贷款(可能和消费贷严控有关),而企业多增的部分主要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从结构上看仍不是非常理想。

      需要注意的是,易纲行长在两会的记者发布会上的表述:“我们的结论是,首先1月份的数增长比较快,这里面有季节性因素,我还是希望大家和刚刚公布的2月份数据合在一起来看。实际上,光是1、2月份合在一起也不行,因为今年2月份和阴历正月重合比较多,所以数据还要反映在3月上,3月的数也有影响,所以大家要更全面地把1、2、3月的数综合起来一起看。“

      所以第二方面,2019年2月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对市场负面影响,现在需要关心的是2019年3月的数据怎么看。2019年2月数据对市场负面影响已经不必过多讨论,无论是央行预期管理问题,还是市场线性外推的问题也难以区分。从对策上来看,对2019年3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的理解更为重要,如果2019年3月的数据再难以支撑目前的社融同比增速水平,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就难以逆转了。

(3)A股市场进入高震荡模式

       A股市场对2019年2月的社融和信贷数据,尚未明确的监管意图等可能会有负面反应,本周一的市场承受向下压力。布局角度,一是围绕2019年一季报高增长的个股布局,二是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可以调整结构,更偏向成长的方向,这可能是今年市场的主线。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006697)、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