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64期
市场观点

(1)A股市场继续上行

        上周A股市场继续大幅上行,以非银、互金等板块开启,单周创业板50涨幅9.55%。行业板块表现上银行、钢铁、非银涨幅居前,电力设备、农业、电子涨幅靠后。

(2)市场强化经济环比改善信号,科创板细则落地

       微观环比改善信号短期可能被放大。由于前期对经济悲观的预期比较充分,叠加了信贷、社融两项指标连续改善的预期,微观信号反应出边际向好的经济信号。

      首先,信贷、社融数据有望连续在1-2月企稳。继2019年1月4.6万亿社融后,虽然2019年2月数据环比难以超越,但是从同比数据看社融同比在10.4%附近企稳概率很高,对市场预期仍是正面激励的作用。

       其次,资金利率向下,对微观经济有明显改善的作用。微观经济角度,一方面票据的量升价跌对小微经济有资金缓解的作用,另一方面非标业务的放松也明显改善了企业的融资环境。 最后,季节性环比因素可能被放大解读。除了微观层面真实的改善,由于春节、天气等导致的季节性因素可能会使得经济数据的环比改善被线性放大,使得市场短期内加速price in经济改善的预期。

      科创板细则落地,或放大机构投资弹性。上周末凌晨1点左右,科创板细则落地。相比征求意见稿,对市场关心的问题做了一系列修改(具体参考王炜关于科创板细则的邮件内容),对A股市场来说,比较重要的影响包括:①配售比例上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数量的5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配售。②明确存量基金产品也可以投资科创板。③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天20%涨跌幅。待科创板推出后,机构投资的弹性可能会被加大,可密切关注相关上市的标的。

(3)市场继续向上,短期有转战周期的可能

       市场继续向上,资金和风险偏好驱动仍在继续,且短期会叠加经济复苏的预期。短周期角度,周期链条相关的地产+地产产业链、周期品可能会迎来轮动的机会。当然,伴随2019年一季报的临近,业绩基本面要真刀真枪的验证。

       本周全国“两会”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33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2019年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全国“两会”的最新动向。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006697)、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