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63期
市场观点

(1)市场大幅上行

        上周A股市场大幅上行,几乎没有任何调整一路向前,单周表现最强的指数是创业板50,涨幅达8.2%。板块当中,非银板块以13.5%的涨幅稳居第一,其次是通信、电子,而食品和石油石化涨幅稍显滞后。

(2)政治局学习重提金融重要性,中美贸易释放向好信号

        政治局学习: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习总书记在政治局十三次学习时重提了金融问题。上一次提到金融的政治局会议还是在2017年4月,当时围绕“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展开学习讨论。

       简单对比两次会议的内容,发现了有延续的地方,也有新增的部分。新增的部分主要是包括:①“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提法。这主要可以理解为建立多层次,有重点地提供金融服务体系,优化融资结构,让不同的机构有针对性地做不同的事情;②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多方位金融服务体系;③鼓励更多金融产品定制化、多元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见,此次新增的内容更多的鼓励和肯定了金融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金融产品创新等也给予了正面的评价。而延续的内容主要是继续强调了要防范金融风险,也强调了金融风险的管控要从核心岗位、核心人员、核心流程中去监督,和此前强调的金融机构、金融政策等侧重有所不同。总之,此次的政治局学习对市场而言应该是比较正面的消息。

       中美贸易释放向好信号。2019年2月21-22日,第七轮中美经贸磋商在华盛顿举行,双方继续就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等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就扩大对美进口做出承诺,特朗普表示不希望在5G技术上封锁包括华为在内的任何公司(当然,技术封锁问题美国两党内存在一定分歧,日后可能仍有波折)。中美双方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2天。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中方代表刘鹤,表示若此次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倾向于延长原定于2019年3月1日的期限,以便最终达成贸易协定。中美元首或于2019年3月下旬在海湖庄园会晤。此次谈判过程中,汇率稳定也作为一个议题被提出。

       全球金融条件继续确认宽松。2019年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详细会议纪要披露,显示更多的美联储委员对2019年内停止缩表表示了认同,并已经开始关注到通胀下行的风险。欧央行2019年1月会议纪暗示讨论重启长期再融资。同时,欧央行2019年1月的会议纪要显示,正在考虑先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进行技术分析准备,不过也表示不会仓促决定。而国内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是将“中性”,“闸门”等措辞去除,确认了全球央行金融条件宽松继续。

(3)A股市场继续向上,短期可能有波动

        A股市场继续向上,资金和风险偏好驱动仍在继续。短期由于快速冲高也不排除有震荡的可能性,但从交易来看伴随水涨船高可能会拉平其他板块的水位线。同时,伴随2019年一季报的临近,业绩基本面要真刀真枪的验证,市场会找到更为明晰的主线。下周2019年三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全国“两会”的最新动向。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