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58期
市场观点

(1)上周A股热点切换频繁

        上周虽然市场震荡向上,但热点切换的非常频繁,且多以高开低走形式展开,市场前期的主线也开始出现离散,整体处于温而不热的阶段。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97%、0.16%。板块表现上通信、电力设备、电子涨幅居前,而银行、非银和地产则涨幅靠后。

(2)短期社融数据有望企稳

       本周关注货币相关数据。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主要是货币相关的,由于是季度数据,所以增长和投资数据在21日当周才会发布。从货币数据看,核心看社会融资和M1同比增速是否企稳,从草根调研了解到的数据看,2018年12月份和2019年1月份的信贷数据都相比之前呈现了明显的环比放量,虽然从结构上可能票据是主导,而地方债也会贡献一部分1月份社融规模,但是仅从同比数据看,短期社融同比和M1同比的企稳乃至回升都是比较明确的。上周周报里提到过的剩余流动性的概念,如果社融同比增速企稳,但M1/M2增速回升,那么对资本市场整体而言也是个不错的信号。

       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在债市上也可以部分验证这个趋势,期限利差短期已经走到一个相对高位,主要体现在短端的下行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上周隔夜利率已经下到了1.5%附近,而信用利差目前还在相对高位,有向下的空间,这对股市而言也是风险偏好向好的信号。

(3)反弹继续,配置胜于交易

       从上述内容看,无论是短期国内货币数据、政策环境还是人民币汇率,对A股市场仍都是风险偏好向好的推动,因而市场的反弹可能仍将持续。但操作的难点在于热点切换频繁可能会导致交易的难度增加。因而从应对策略上看,调整仓位结构着眼于配置的方向可能更为有利,频繁换仓难以获得有效的超额收益。从配置上看,基建、地产链条仍建议配置(基建可能会出现短期收益兑现或部分计划数据不及预期的回调,中期逻辑没有问题)。此外关注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中可能有向上力量的板块,或者底部负面信息已经消化相对充分的板块。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