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41期
市场观点

(1)市场上周五大幅反弹

        上半周的市场不温不火,且热点板块切换频繁,整体表现比较弱势,相对亮眼的板块包括火电、计算机、旅游等,但上周五由于资管新规配套监管文件出台的传闻影响,上证50午盘后大幅拉升。单周上证50、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68%、-0.55%。

(2)央行上周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其说明(以下简称“通知”)是对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的重要补充,主要针对过渡期安排进行了适当放松,增强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核心精神包括:

       a、明确公募资管产品在满足期限匹配等监管条件下可以投资非标。

       4月资管新规规定,“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但并未明确禁止投资非标。但新规发布后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公募新产品在报备时,不被批准买入非标。本次通知明确“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但应当符合《指导意见》关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即打破市场对于资管新规的过度解读,有助于减轻理财面临的转型难度。

       b、过渡期内放开老产品投资新资产,期限需要在过渡期内。

      老产品投新资产是相对现实的选择,对老产品来说,有些负债没到期部分资产到期,可能导致资金闲置,允许规模不增且压缩的情况下释放这部分资金,一方面有利于部分非标资产的接续,同时也腾出了一些支持实体经济的空间。

        c、过渡期内适当放开定期开放型产品使用摊余成本法,组合久期限制在封闭期的1.5倍之内。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参考货币基金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法。

        本次通知提到,“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摊余成本法的范围大为放开,减轻了净值波动压力,无疑有助于增强产品收益稳定性和吸引力,提升投资者的理财接受度,现金类产品估值参照货基可以推动类货基模式大行其道。

        d、MPA考核适当放松,支持符合条件资产回表;对于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同意特殊处理。

       资管新规落地后,很多银行反映非标回表难度很大,尤其是资管新规没有明确2020年末没有到期的资产应如何处理。本次通知给出了一定的操作指引,提出“对于通过各种措施确实难以消化、需要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在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时,合理调整有关参数,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表外资产回表。”同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过渡期结束后,对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处理方案,但大方向上明晰,在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后,不强制要求金融机构在过渡期结束前将未到期非标处置完毕。

       e、不强制要求整改和老产品压降进度。

       4月资管新规发布之后,微观调研显示,监管针对老产品整改可能曾提出每年压降三分之一的口头要求,而本次通知明确“由金融机构自主制定整改计划,监管部门予以监督指导。金融机构有灵活调整的空间,同时不硬性提阶段性压降要求”。银保监会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监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都按照这一精神给予调整。

(3)对市场的影响

       a、非标市场压力显著缓解,资金来源渠道扩宽。相较于此前非标面对的监管压力大幅缓解,机构仍有动力投资非标,特别是在过渡期内非标的投资需求会重新增加,非标的再融资压力减轻、信用风险缓解,并将显著改善目前企业融资困境和投资者过低的风险偏好。

       b、债券市场,中低评级信用债配置价值恢复,利率债则面临压力。中低评级的信用债投资需求改善,主要依赖监管引导融资渠道的恢复和投资者信心的回升,利率债方面则面临着资金向非标和信用债分流的压力、流动性环境难以进一步宽松和宏观数据下行预期减弱的压力。

       c、权益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监管调整将带来信用市场回暖、经济预期改善、风险偏好回升。从客观的资金流入来看,监管对理财资金流向股市仍有待观察。

(4)市场主线的思考

       目前来看,前期担忧的主要几个风险因素:信用风险、经济下台阶的风险、贸易战风险,除了最后一个外,前两个的担忧基本解决或者至少边际上向上明显修复。贸易战近期仍可能有波澜(在特朗普又发表开征5000亿美金关税的言论后),但是国内自身的问题在情绪上都会明显修复,这可能是个难得的做多窗口(假设政策不继续180°急转弯的前提下,政治局会议结束后确定性会更大)。

       市场的主线方面,仍是偏成长的方向占优,但银行股的配置价值可能也逐步显现,包括基建链条相关的个股,也会有阶段性的参与价值。

       更为谨慎的做法仍是沿着业绩的思路寻找标的,对估值的容忍度可以适当的抬升:从中报的业绩预告线索来看,细分行业方面包括油气设备、化纤、女装、百货、三四线白酒、OTC、医疗信息化、金融IT、信息安全、光器件&模块、版权付费、磷化工、旅游、ERP、火电、军工等。

(5)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