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38期
市场观点

(1)市场先抑后扬

        上周整体表现仍较为低迷,缩量下跌的趋势直到周五才有一些缓和的迹象,特别是创业板在质押风险得到抑制后相比主板更先有企稳迹象。单周上证50、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4.02%、+3.68%。

(2)市场自身有修复力量,企稳等待更好契机

       短期推动市场情绪企稳的核心要素有两个:

      一是监管层对市场释放相对友好信号;从上周央行二季度例行会议的表态来看,近期政府各个部门也在释放积极信号重振市场信心。

        包括:①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退换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6月28日),主要利好的方向是制造业,目前国内没有关于这个部分具体的税额公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的估计,可能累计金额在万亿附近。另一个验证是以山东为例,根据今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对这部分的预估2017年在900亿,根据山东占全国GDP比重的8.7%来倒算,也差不多在万亿规模。②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加速推进债转股。鼓励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通过“先收债后转股”的方式开展业务。③发改委就业司也在6月29日召开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宏观政策研究的部署要求。当然,目前来看,这些部门的协力尚需时日,可能需要更为明确的信号才能确认政策底的出现,关注7月中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和10月的四中全会,可能会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

        二是流动性风险警报有所解除(特别是中小创)。主要是前期较为集中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近期在底部增持的企业数量也开始增加。

        中期风险偏好仍有压制因素,主要包括:一是贸易战谈判进入第一阶段最后时刻(7月6日)。这可能是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时刻,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是340亿的贸易战可能一触即发,但后续的扩散程度和金额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340亿的清单中主要以不主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为主(即可以找到替代进口),如果真刀真枪的扩散到主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对美国国内的通胀也有较大的压力。剩下160亿的清单到最终实施预计仍有2个月时间的流程要走,而是否可能有后续2000亿对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需要密切跟踪。二是经济下行和信用风险压力正在逐步释放。6月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疲态,但整体仍运行在较高的位置。从宏观数据来看,领先指标社融和信贷可能会在6月有明显的环比改善,财政收支和基建数据也有修复的预期,但是整体向下的趋势没有变。特别是支撑上半年经济增速的房地产投资,可能伴随棚改政策放缓,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上升,以及地方限购导致的周转率下滑而有所放缓,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下行风险点。进出口方面基于基数的原因下半年整体增速相比上半年就有放缓的压力,贸易战和贬值之间会有部分对冲。

        总结来看,目前整体经济运行在相对高位的区间,下半年下行的压力在上升,风险的释放在途中,需要预防下行的数据以及可能的信用风险事件(近期地方融资平台的压力在显著的上升)对市场的信心冲击。

(3)市场震荡寻底格局未变,修复不是一蹴而就

       市场震荡寻底的过程还没有结束。板块的选择更为重要,计算机、医药,电子板块进入观察名单(主要是跟踪贸易战进度),这些板块前期调整较多,估值压力释放相对较充分,且中报业绩预期较为平稳。

       消费板块建议配置参与,对业绩的跟踪需要更为苛刻,一方面筹码较为集中,预期也较为充分,另一方面估值在前期上涨后也到了一个中枢位置,要谨防类似年报和1季报时期老板电器的事件重演。

       行业角度,上周周报中自上而下选择了一些收入及利润改善、趋势向上的板块,和一些低位回升的板块,或可重点关注。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也验证了这个判断。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