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36期
市场观点

(1)市场继续弱势调整

        上周受社融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普遍下跌,沪深300、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53%、4.08%,其中煤炭、钢铁、地产等周期股表现较优,而通信、军工、计算机等成长板块跌幅较大。

(2)贸易战进入实质加征关税阶段,关注后续政策演变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我国马上回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行业影响:双方加征关税的产品只是公布了商品清单,而未公布具体细项金额,仅从项目数来看,美国对华制裁的500亿美元规模的制裁项目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光学仪器与电气设备,另外也有涉及运输设备及部件、专用车辆及部件、航天器及部件、船舶等“中国制造2025”的领域,中国对美反制项目主要集中于水产、水果干果、畜禽肉、鲜蔬菜、动物制成品等农产品领域。

        宏观层面影响:①对GDP影响,500亿美元占我国年出口额的2.2%,如果考虑到价格弹性对美500亿美元商品出口缩减20%,拖累GDP 0.1个百分点,最悲观情况如果500亿美元全部缩减(实际很难发生),拖累GDP 0.4个百分点,影响相对有限。②对通胀的影响,除大豆之外,中国对美加征关税的大部分大类产品进口占我国总消费比例不超过10%,因而对国内消费冲击有限,估算对第一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国内CPI直接推升作用约在0.2个百分点左右。③对流动性影响,贸易摩擦一方面会影响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速预期,另一方面央行预计会微调货币政策进行对冲(从美联储加息央行未跟随可以看出),这都会加大人民币短期贬值的压力。

        后续仍需关注贸易摩擦发酵的几个方面:①美国方面,6月30日对中国技术收购实施限制并加强对中国出口管制,以及后续对中国贸易战的金额是否升级(8月密集投票期间可能是时间窗口);②是否会有扩大内需的政策对冲,一是是否会在6月底或7月继续降准,二是加大财政支出或加大地方债发行稳基建。

(3)市场仍偏弱,短期周期股或具有博弈机会,中长期配置更为均衡

        尽管市场对中美贸易战已讨论较多,但真正实施加征关税预计仍会压制市场情绪,且投资者普遍会担心后续贸易战升级问题。此外6月信托计划到期金额较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也频频发生,信用风险仍是大家十分担心的问题。

         上周煤炭、钢铁、地产、银行等周期和金融表现相对较强,从市场角度来看在演绎后续政策放松的逻辑,从基本面角度看这些板块估值较低、中报业绩也相对不错,或具有阶段性博弈的机会。中长期配置更偏均衡,前期调整较多的计算机、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可能有修复性机会,消费、医药主线逻辑不变,仍建议配置。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