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23期
市场观点

(1)市场有所调整,短期关注风险

        两会第二周,市场有所调整,单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跌幅分别为1.13%,1.89%。板块表现方面建材、有色、纺织服装涨幅居前,而军工、电子、银行则跌幅超过2%。

(2)经济分歧加大,监管扰动上升

        经济预期分歧加大,关键看开工季产品价格变动。上周公布了1-2月的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数据,数据超市场预期,主要的因素包括:①春节错位的因素,考虑到春节(正月)结束后一段时间一般是经济表现较弱的时间,今年由于春节较晚,这个影响因素可能会被推后到3月份才体现(这个和目前微观调研的数据结论是一致的)。②天气因素的影响对电力热力工业生产值的拉动较大,这对工业增加值是一个拉动项。③地产数据超预期支撑投资数据,但是主要是金额而非面积的拉动,所以后续需要继续观察地产销售的情况。微观调研和主要的地产商数据还比较积极,今年包括异地搬迁和棚改对地产销量能否继续下沉城、镇,需要密切观察。如果总结1-2月的数据,包括出口、工业增加值和地产投资数据是超市场预期的,接下来可以密切跟踪中观产品价格,包括钢铁、水泥、玻璃、化工品等,这对经济的判断会有更直观的印象。

        如果经济向好,要注意监管的扰动因素。经济数据的向好一方面对企业的盈利和产品的价格有正面支撑,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监管方面的态度。如果经济超预期向好,监管的预期可能会上升,这反而对风险偏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在两会结束,人事落定后,这个预期更有向上的可能性。

        短期注意利率的扰动。下周进入到3月下旬,包括3月22日美联储加息,1季度的MPA和流动性指标考核因素,可能会有短端利率的波动。上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把MLF(3月16日)是净投放的,可能还是维稳的意图较强,对季末因素可能是一个对冲。

(3)关注1季报业绩和估值的匹配,配置均衡

         短期来看,利率扰动和监管预期可能是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的一个因素,但对市场部过分悲观,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可能会是靴子落地的情况。

         1季报可能是市场最核心的主线,1季报业绩较好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可能是配置的主线。行业方面短期仍建议均衡配置,成长,金融和消费目前来看,都有性价比,但注意估值分位较高,且短期交易热度较为集中的家电、通信和计算机板块。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