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19期
市场观点

(1)市场调整,小盘股急跌

        上周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特别是在小盘股业绩预告不达预期,以及信托计划资金问题出现的个股闪崩现象下出现了急速的risk off模式。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下跌幅度分别为:2.7%、6.3%。板块表现上只有煤炭、钢铁、餐饮旅游有涨幅,其余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通信、农业、计算机调整幅度最大。

(2)市场可能还有最后一蹲,短期风险偏好可能会有所下降

          业绩和流动性双杀,市场短期调整可能继续。上周影响市场的两个主要事件,一是出现了很多小盘股业绩预告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二是由于部分个股盘中的闪崩现象,导致大家对信托计划、股权质押等资金杠杆行为的担忧程度加剧,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可能在年前出台的压力下,风险偏好出现了急剧的下行。

          从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剔除乐视和温氏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从3季报的24.4%继续下行到16.8%,如果剔除并购重组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下滑到-5.8%的水平,相比前三季度的4.5%快速下滑,表明内生的增长动力整体仍偏弱。

        向后看,流动性方面,引发市场担忧的资管新规可能会在春节前落地,而对券商质押、信托计划的担忧情况仍在逐步发酵。

        

        上周五海外市场迅速进入risk off模式,可能会影响A股风险偏好。上周五美国公布了就业率和薪资增速数据,都明显的超出市场预期,这也引发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并带来市场对通胀和加息的预期修正,从而美股(标普500指数-2.12%,纳斯达克-1.96%)、大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这次risk off的模式,实际上是年初美股超买、加息和利率预期修正和政治不稳定(临近中期选举,民主党和共和党之争可能又会掀起波澜)多重因素叠加的作用,短期主要是情绪面和技术面上的修正,基本面上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基本面和利率的角度,仍处在基本面向好,利率主要反应的是实际增长和温和通胀预期的层面上,加息造成的利率拐点远远没有到(2018年4季度—2019年窗口再观察可能是一个更合理的时点)。

        但是短期来看,海外的risk off情绪可能会在资金监管和基本面的因素上进一步叠加,预计市场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相反的,如果快速出现剧烈的调整,可能就是阶段性底部的信号)。

        

(3)把握主线不放松,或可以参与周期股反弹

         从全年的节奏来看,金融+和消费+的主线仍保持不变,但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情绪上(比如短期发改委对白酒价格的敏感态度)这些板块可能会出现回调的压力。

        短期来看,1月份信贷数据可能会超市场预期(社融整体数据相比去年同期还是偏弱的,但表外回表内会带来信贷数据的向好,市场此前对信贷的预期明显偏低),这可能会带动周期股反弹的情绪,目前来看估值相对比较占优的钢铁,基本面向好的煤炭等都板块都有可能持续上周的反弹。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