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10期
市场观点

(1)大盘继续调整

        上周市场继续调整,且市场继续缩量。单周板块表现上周期略强,创业板龙头也有所表现,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家电、通信、保险等仍在继续回调。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08%、1.23%,风格出现了小幅的分化。

(2)关注短期美元走势

          周末最重要的新闻是美国的税改,参议院通过了税改的最终版本,主要的点评内容如下:

          首先,税改到最终完成仍有非常关键的一步之遥

          简单介绍一下税改的流程,众议院版本已经通过,此次通过的是参议院版本,由于两个版本之间存在差异,最终众议院和参议院要就最终版本达成一致,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之遥,最后是总统令签署。整体的时间预期本来在圣诞节前后,但是由于参议院最终版本比市场预期晚了两周,所以预计最早能在年底前完成已经是快马加鞭了。

          其次,方案最终敲定的推进时间和改动程度尚未确定。

          显而易见,两院在税改的方案上存在根本性的偏差在几个方面(具体差异见下表红字部分):①时间,众议院希望在2018年就启动税改,而参议院给出的方案则是2019年,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歧;②个人所得税率问题,四档VS七档;③废除的方向上,包括个人替代性最低限额税(AMT),遗产税,穿透税率(Pass-Through),医疗开销抵扣方面,两院都存在“去”还是“留”的分歧;④其他如房贷利息、资本开支、海外留存等方面都存在“多”与“少”的分歧。整体来看,仍有不少领域存在重要的偏差,因而最终确定的版本还值得仔细推敲。

          最后,市场目前对税改的预期中性偏乐观,最终版本决定了市场走向

          在经历了几度的起起伏伏后,市场目前对税改的预期是确定税改会在年底前后推出,在具体内容上可能预期偏两院版本的中间。因而最终的版本会决定市场预期的走向。根据两院的版本,如果实施税改,对短期GDP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通过个人消费增速抬升,或者是通过私人部门投资抬升)。而这可能进一步的影响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12月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和通胀的预期。

(3)市场短期可能企稳,守正出奇,小仓位博弹性

         从周末的市场预期来看,对此次税改对A股的影响解读偏负面(即预期税改落定,资金回流美国,对新兴市场偏负面),但仔细分析下来,税改真正落定到资金回流之间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短期A股有望企稳,品种的选择上,仍建议守正出奇,选择盈利相对确定的白马股。

         如果想博弈12月下半月到1月资金成本下行带来的小盘股弹性的,只建议小仓位参与(预计1月准备金率下调对资金面的缓解确实存在,甚至可能超预期,但幅度和资管新规的影响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