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06期
市场观点

(1)市场调整,风险偏好下行

        上周在没有明显的消息面利空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相对前期仍明显下行,各个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跌幅最大的板块包括建材、化工、汽车等,全市场仅有石油石化和电子两个一级行业指数上涨。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32%、3.34%。

(2)风险偏好未见明显改善,守住盈利改善的确定性品种年底前,盈利的确定性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上周A股三季报公布完毕,全部A股(剔除金融)收入和(扣非)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2.6%、38.9%,相比中报23.6%、41.4%的增速均小幅下滑,这和宏观层面需求的同比增速出现小幅下行是一致的。但是从ROE表现上来看,大部分板块仍是上行的,这一方面是毛利率抬升的因素(PPI同比增速在三季度有一个折返跑,但是四季度预计会继续向下),另一方面,资产周转率的加速上行也支撑了ROE的上行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9.3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9.30

          风险偏好短期仍受到利率和资金的压制。短期风险偏好的压制因素仍然主要表现在利率和资金方面,美元指数短期维持强势,后续能否进一步走强一方面看美国税改的推进情况(上周税改法案公布,推进进展顺利),另一方面看12月FOMC会议上,是否会维持明年3次加息的判断(目前市场对这个情况的预期非常低),如果进一步走强,人民币和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可能承受压力。

          此外,近期IPO发行也略有加速,也可能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

(3)均衡化配置,着重金融,消费

         建议不改变(此前)配置的方向,守住盈利改善的行业为上策。中长期来看,A股向好的趋势不变,短期风险偏好的波动可能会造成一些结构性的调整。上述三季报业绩改善的细分行业方向建议重点配置。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180价值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10/29-11/05)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73.9亿元

增发

763.0亿元

沪股通

-3.9亿元

IPO(本周预计)

95.1亿元

深股通

29.6亿

基金发行

85.7亿

净增(减)持

-27.3亿

数据来源:Wind

基本面

        美国非农工资增速低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10月非农就业报告:1)新增非农就业26.1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31.3万,9月数据从负3.3万上修至1.8万;2)失业率从4.2%下降至4.1%;3)平均小时工资环比零增长,同比2.4%,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及9月的水平。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显著下行。虽然数据显著低于预期,但是考虑到9-10月的数据由于飓风等因素的影响噪音较多,12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估值:截至11月5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整体法和中位数法估值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